三位一体 多元共治 共享单车整治常态化 ——城管执法创文进行时

时间:2021-05-26 17:05:05 来源: 访问量:11076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字体:

共享单车“随扫随骑”,方便市民出行且绿色低碳,深受大家欢迎。但因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造成的静态交通秩序混乱和市容市貌危机也层出不穷,不仅存在安全隐患,还严重影响交通秩序,成为民生“痛点”。为此,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多措并举,将共享单车规范整治纳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和“学史践行——提升城市精细化”系列行动的重要内容,逐步形成共享单车部门、企业、社会“三位一体”常态化管理机制。

疏堵结合,城管部门强化执法管理。一是城管部门牵头在中心城区施划共享单车停放点,结合场地条件、人员流动等实际情况确定停放点位和停放数量,共施划非机动车停车标线热熔线1200余平方米,油漆线2000余平方米,规划停车位15500余个,为实现规范停放创造条件;二是执法人员强化日常巡查,积极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依照《资阳市中心城区共享单车管理办法》对乱停乱放共享单车进行拖移处置并对营运企业的违法行为坚决予以查处,今年以来截止目前共整治拖离共享单车9600余辆,并依法进行处理。

强化联动,发挥单车企业积极作用。一是源头治理。根据《资阳市中心城区共享单车发展规划》规定,按照2021年投放控制总体数量1.5万辆的要求由各单车公司对街面约3万辆进行减量,目前街面实际投放数量为9000辆;二是联动管理。强化共享单车企业管理,明确运维人员配备比例,要求共享单车企业做好车辆停放秩序保障和维护工作,执法人员及时联系督促共享单车企业加大规整清运力度。

营造氛围,引导社会大众广泛参与。一是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及城市管理工作,持续开展文明出行宣传活动,印发宣传资料上万份进行直面宣传并利用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对乱停乱放的行为进行劝导,引导市民规范停放非机动车;二是在巡查过程中,发现共享单车使用者随意停放单车行为6000余起,现场及时进行宣传教育,引导市民文明规范停车,确保人行道畅通无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