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观察 刘嘉仪

“你好,你的车在公用停车位已经停放时间几个月了,占用了公共资源,请你尽快把车开走。”12月9日下午,资阳市九曲路的公用停车位上,一辆黑色小轿车车身落满了灰尘、落叶,车辆年检标识每年都有,除了车身脏没有其他破损,但据周边商户反映,已停放了好几个月。现场,资阳市城管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联系交警根据车牌找到了车主联系方式,并拨通了电话。

像这样的有主“僵尸车”并不少见,在旁边的郑家巷也出现了一辆。车辆占用公共停车位数月,长期不使用,也不维护,长时间占用道路资源,影响他人停放,还严重影响市容环境。不仅如此,资阳市城管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在联系车主的过程中,还发现沿路公用车位上不时出现一两块大石头。“有的非机动车车主把石头放在停车位上,小车就不能停放了。这也是占用公共停车位的行为。”资阳市城管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为改变主城区停车难现状,提高通行效率和群众幸福指数,营造“规范、安全、有序、畅通”的城市道路交通环境,今年10月以来,资阳市主城区规范停车综合整治工作办公室制定《资阳市主城区规范停车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多部门联合开展违法改变、擅自占用停车位专项整治工作。对全市中心城区出现的违反规划擅自将停车设施改为他用,擅自占用公共区域私自设置停车场进行收费,在公共停车场设置地锁,擅自利用其它物品占用公共停车位影响车辆停放等行为进行整治。

据统计,截至12月9日,资阳市城管行政执法局拖移非机动车37辆;清理非机动车4200余辆;扣押以车售卖车辆93辆;拖移“僵尸车”13辆,清理占用机动车停车位两轮车18辆、三轮车14辆、四轮车6辆。清理占用停车位其他设施,包括地锁一处,用胶凳、条凳、石头等占用停车位15处,排查疑似“僵尸车”87辆,通知车主限期自行处理70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