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城管>公示公告

关于公开征求对《关于加强中心城区城市建筑垃圾运输规范化管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告

时间:2021-03-24 15:58:11 来源: 访问量:11386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字体:

为切实贯彻中央、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精神,不断提升资阳空气质量,规范主城区垃圾运输和处置,现就《关于加强主城区城市建筑垃圾运输规范化管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众公开征求意见。请将您的宝贵意见以书面信函的方式于2021年3月28日前反馈资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谨此,感谢您对我市城市管理工作的理解和大力支持!

        特此通告。

 联系方式:

 1.信函请寄至:资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地址:资阳市雁江区天台路368号, 

    邮编:  641300

 

 2. 传真:028-26110094

 3. 电子邮箱:16424032@qq.com

 

附件:《关于加强中心城区城市建筑垃圾运输规范化管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 

                    

                                                                                                                                                                                                           资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21年3月24日



                                       



附件:


  资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资阳市公安局

资阳市生态环境局

资阳市交通运输局

关于加强中心城区城市建筑垃圾运输规范化管理的通知

(征求意见稿)

 

为规范建筑垃圾运输管理工作,坚决遏制违规运输、乱倾乱倒等现象,加强扬尘管控,全面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促进建筑垃圾清运行业健康发展,现就加强主城区建筑垃圾运输规范化管理的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资阳市中心城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按照创建国家文明城市的要求,强化城市管理部门建筑垃圾监督管理工作,推动建筑垃圾运输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加大对建筑垃圾处置过程中违法违规行为执法处罚力度,通过完善机制、细化标准、规范流程、严格执法,实现主城区建筑垃圾管理的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

本通知所指中心城区包括老城区、高新区、临空区建成区及宝莲办事处辖区。

二、明确部门监管职责

城管行政执法部门负责建筑垃圾的监督管理工作,核发中心城区建筑垃圾处置核准文件,依法查处违法处置建筑垃圾和违规运输建筑垃圾等行为。

公安交管部门负责建筑垃圾运输车辆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依法查处其相关道路交通违法行为。

生态环境部门负责建筑垃圾环境污染防治的统一监督管理和组织协调。

交通运输部门负责运输企业、车辆和运输车辆尾气排放达标的经营监督管理工作,核发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和道路运输证。

三、规范运输企业及车辆管理

(一)建立建筑垃圾运输企业资格准入和备案管理制度

城管行政执法部门对建筑垃圾运输企业资质进行登记、审核、备案,向符合条件的企业颁发《建筑垃圾处置运输公司备案证书》,向接入城管数字化平台的运输车辆核发《建筑垃圾运输许可证》,并向社会公布。凡未备案的建筑垃圾运输企业和未取得《建筑垃圾运输许可证》的车辆,不得在我市主城区范围内从事建筑垃圾运输作业。

对纳入备案的建筑垃圾运输企业实行动态管理,由市城管行政执法部门会同市公安交管、市生态环境、市交通运输部门定期对备案的建筑垃圾运输企业实施监督考核,考核不合格的取消建筑垃圾运输资格。

(二)严格建筑垃圾运输企业准入条件

1.具备建筑垃圾运输企业法人资格,具有固定的办公、车辆停放场所,取得本市建成区(包括雁江区、高新区、临空区)的《工商营业执照》; 

2.运输企业自有建筑垃圾运输车辆不得少于20辆; 

3.具有健全的运输车辆运营、安全、质量、保养等企业管理制度,具有良好的社会信誉; 
  4.符合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条件。

(三)严格建筑垃圾运输车辆准入条件

1.车辆应当是自卸货车,达到国家规定排放标准,依法进行注册登记,按照规定标准安装全密闭运输机械装置、行驶记录功能卫星定位装置,并按照建筑垃圾运输车辆管理规范的要求,喷涂单位标志、车号、颜色、反光标识,安装安全防护装置和顶灯等设施;

2.安装卫星定位系统并接入城管数字化平台,未接入平台的车辆一律不得进行建筑垃圾运输作业。原已备案企业的车辆应在2021年3月31日前接入城管数字化平台方可继续运营;

3.核发的《建筑垃圾运输许可证》统一放置在车辆驾驶室挡风玻璃左下角位置,不得遮挡、污损;

4.车辆驾驶室顶部须安装配备LED专用反光号牌(号牌板长度 1500mm,高度 370 mm,颜色为黄底黑字)。

四、建立监督执法部门联合机制

(一)严厉打击建筑垃圾违法违规运输行为。运输企业从事渣土运输时必须向城管行政执法部门申请核准,必须一事一报,经核准后方可进行运输;凡是未经核准的运输建筑垃圾行为,特别是对使用伪造的建筑垃圾处置证(以下简称处置证)、其它工地处置证、超出处置证核准期限的运输行为,按照相关规定对运输企业或个人从严从重处罚,并收缴所用证件。严格管理密闭不严、抛撒滴漏、车身不洁、标识不清、不按规定路线和时间运输等行为,并依法依规进行处罚。

(二)加强出土工地的监督管理。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运输建筑垃圾应当从公布的建筑垃圾运输企业中选择承运单位,并与其签订建筑垃圾运输合同,不得将建筑垃圾交给个人或者未取得建筑垃圾处置许可的企业处置。对违反规定处置建筑垃圾的行为依法进行查处。      

(三)形成部门执法联动合力。城管行政执法、公安交管、生态环境、交通运输部门各负其责,做好建筑垃圾运输企业和车辆的日常检查执法工作,对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并建立信息共享协调机制。

(四)常态化运用城管数字化建筑垃圾运输监管平台。自2021年4月1日起,未接入城管数字化平台的建筑垃圾运输车辆不得进行建筑垃圾运输作业,凡有违反者,对车辆运输企业和车辆依法进行查处。

五、相关要求

(一)大力推行使用新型智能环保建筑垃圾运输车。新型智能环保建筑垃圾运输车辆是指符合最新国家标准和技术要求的车辆,具有全密闭运输机械装置、行驶记录功能卫星定位装置以及必要的视频监控设备,具有限速、限货箱升举等功能,符合国六排放标准,货箱为全密闭U型一体成型货箱,货箱内部尺寸(含顶盖)限值为长≤6.2M、宽≤2.35M、高≤1.5M,车身颜色统一为绿色。

(二)2021年5月1日起,运输企业需更换或新增车辆的,更换和新增的车辆应为新型智能环保建筑垃圾运输车辆。

原已备案车辆于2023年3月31日前应全部更换为新型智能环保建筑垃圾运输车辆。

(三)2022年4月1日起,非新型智能环保建筑垃圾运输车辆不得在中心城区成资渝高速公路、遂资眉高速公路、厦蓉高速公路资阳段闭合范围内进行建筑垃圾运输作业。
  (四)需进入限行区域的车辆,应到公安交管部门审批。

(五)新型智能环保建筑垃圾运输车辆行驶证的所有人应为所属建筑垃圾运输企业。

本通知发布之日起,凡是新申请备案的建筑垃圾运输企业,运输车辆应为新型智能环保建筑垃圾运输车辆。

监督举报电话:028—25019996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上一篇:200秒速看总理记者会(精华版) [ 2021-03-12 09:35:30 ]

下一篇:找政府办事还有哪些烦心事?国务院请你说两句 [ 2021-04-07 17:22:3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