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城管>公示公告

资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关于2021年度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总结和 2022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打算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1-11-17 11:32:14 来源: 访问量:4337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字体:

              根据《中共资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 2021 年工作要点》(资法委发〔20213号)文件精神,我局紧紧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实际,按照依法治市工作要点,结合单位自身职能定位,坚持以依法治市为核心,以普法教育为先导,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城管执法为重点,确保了全市城市市容环境秩序规范有序。现将2021年总结2022年工作打算汇报如下

一、抓好学法用法,提高法治意识

一是制定会前学法制度,成立理论学习小组,采取集中学习、分组学习和自学并举、QQ群或微信群定期推送学习内容、督促开展学习强国APP学习等方式,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省、市会议精神,党内法律法规、先进典型事迹等。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等法律法规,切实增强法治观念和依法管理水平。三是加强《资阳市中心城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学习。深入开展《条例》学习工作共召开12次专题学习会,印制学习资料2万份,所有执法人员和辅助执人员均积极参与学习。通过学习,一线执法队员充分掌握《条例》的精神实质、熟悉《条例》的具体内容、掌握《条例》的执法要求。四是全面完成市城管局2021年立法工作计划。《资阳市城区建筑垃圾管理办法(草案)》已报市市司法局进行审查。生活垃圾分类立法调研已赴宁波市和深圳市实地考察学习,并形成立法调研报告报市人大。五是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四川省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平台,并完成考试,通过率百分之百。六是深入基层、社区、商店积极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发放宪法基础知识宣传单6余份,加深广大市民对法律知识的了解,增强守法意识,传递法治正能量。

二、加强队伍建设,深化“强转树”专项行动

(一)加强队伍建设,提高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一是合理调整人员配置。为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转变干部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推进干部培养锻炼,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对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进行工作岗位调整。二是常态化开展教育培训。制定了《2021年年度学法计划》,逐步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年共开展会前学法11次,召开“法制沙龙”2次,律师讲法1次,对新进辅助执法开展岗前培训200人次;三是完善规章制度。整理印发了《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常用法律条款汇编》,出台《城市管理执法协管人员管理办法》《政府采购内控制度》等规章制度,逐步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格局。

(二)加强效能建设,提升管理规范化水平。全面开展案件审查,对拟作出行政处罚的一般程序案件均按要求严格审查,审查主要包括适用法律、证据收集、办案程序等方面,逐步提高了各执法大队的办案水平,确保了案件办理质量,同时通过“法制沙龙”专题会开展执法案件互评,促进一线执法大队之间互相学习、共同提高二是妥善处置信访投诉,做到了案件处理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截止目前,共受理信访投诉8676件。其中:省信访局交办件19件,12345热线8402件,市12345网络理政平台交办件130件,局长信箱62件,网民留言49件,其他信访件14件,接待来信来访群众15批次;未发生到京、到省非正常上访事件,在重要会议、重大活动、重要节点期间未发生非正常上访事件。积极探索工作机制,改进方式方法。抽调精兵强将成立夜间执法管理大队,自4月1日成立以来,夜间管理执法大队协助各片区城管行政执法大队开展集中整治22次,参与专项整治9次;疏导规范流动经营420余次、规范占道堆放280余次、规范夜市480余处、规范乱停放非机动车290余次;接到市民投诉1506件并及时处理回复,锁定证据后移交办案大队立案查处39件,办结39件,群众满意率98% 。

(三)市场沟强化正面宣传,提升队伍对外形象。一是初步组建由办公室牵头,保持政治敏感性,宣传日常工作中的正能量,宣传城管执法工作新进展。二是立足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对接资阳传媒中心、四川在线、大众网等不同受众的媒体媒介,拓宽对外展示城管执法形象的平台。三是通过资阳传媒中心、创文办微信公众号和局微信公众号开设市容市貌乱象公开曝光栏,不定期曝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选取非机动车停放秩序整治、以车售卖专项整治和禁噪护考等作为宣传重点,全年对外发布宣传稿74篇。

三、全力攻坚文明城市测评和环保督察迎检,推进城管执法各项工作

(一)加强市容秩序执法管理

一是全面整治以车售卖。今年以来联合交警开展集中整治 17次,自行开展整治行动 88次,拖移非机动车9618辆 ,共暂扣以车售卖116辆。以车售卖、占道经营共行政处罚232件,共处罚金48290元。

二是全面整治占道经营。疏导规范流动经营摊贩33829起;查处店外经营、店外作业行为1600起;规范骑门摊990处、规范夜市4195处、规范非机动车停放秩序22341辆。

三是全面清理破损户外广告及牛皮癣、小广告。共清理破损户外广告布90处、破损广告架30处。办理户外广告店招审批许可68(如果加上宝莲的话就是148)件,现场勘察和指导店招设置90次。强化对市城区门市乱张贴的监管力度。对乱张贴“牛皮癣”小广告的门店主进行宣传、教育,向其宣传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并要求当事人立行立改,共教育37人。对市城区内散发小广告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做好现场教育工作,对拒不改正的予以查处。

四是强化共享单车治理。及时出台《资阳市中心城区共享单车管理办法(试行)》,建立共享单车企业投放、退出和管理考核机制,督促单车公司自行收回超量单车并及时转运至其他城市;召集相关单位及运营企业专题研究中心城区共享单车运维问题,强化日常巡查,及时清理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依法查处营运企业的违法行为。

五是全力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通过传媒中心、市创文办和市城管行政执法局等宣传平台开设城市管理乱像公开曝光专栏,加大违法违规行为的曝光和查处力度,截止目前共曝光损毁城市园林绿地、在城市道路摆摊设点等行政处罚案件40起。

(二)加强环境保护执法管理

一是渣土运输方面:督促施工单位严格按照“六必须、六不准”要求,严控车辆未冲洗带泥出门、出入口及道路污染、严查严处渣土运输车辆篷布破损、不密闭覆盖、抛洒滴漏、道路乱开挖以及擅自清运、倾倒建筑工程渣土等违规行为。今年以来共开展渣土运输巡查111次,对道路污染、擅自清运、乱倾倒建筑垃圾等违规行为发整改通知书45份,行政处罚24起,共处罚金额72800元。城区道路扬尘污染共排查受理1034件,已全部纠正,共处罚26件,处罚金额92700元。

二是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方面:检查餐饮油烟净化器176次,发整改通知书14份,已全部整改。加强管理,督促问题整改。2021年5月28日至6月11日,根据《组织排查九曲河、麻柳河城区段餐饮店及茶楼排污情况工作方案》的专题会议,住建、办事处多部门联合对九曲河、麻柳河沿线的餐饮、茶楼及洗车店等排污情况进行摸排并建立台账,督促问题整改。2021年7月—9月对前期排查的问题进行复查,督促未完成整改问题加快整改进度。 

三是城市污水违规排放方面:共清理不按规定排放商户近150户,均要求其限其整改,对未按规定办理排污许可证的商户,协调相关业务主管部门予以处理。对九曲河、麻柳河开展日常巡查和联防联控联巡26余次,发现并处理问题42件,移交不属于城管支队范围内的问题9件。严厉打击偷排漏排的违法行为,今年共开展巡查97次,发整改通知书11份,已全部整改。立案处罚2件,处罚金额15万元。

四是规范社会生活噪声、建筑施工噪声污染方面:加强市城区噪声巡查。对易产生噪声污染的重点场所实行积极劝导,重点管控;在高、中考时间段制定方案开展“禁噪护考”多部门联合夜巡行动,对市民投诉的噪声问题第一时间回应和处置。

五是及时处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着力解决今年中央环保督察中涉及城管的广场娱乐噪声、餐饮夜宵店噪音两个类型问题。

(三)加强违法建设治理

一是严控新增违建。采取分组巡查、错时巡查的方式,严控新增违法建设,全覆盖开展城区公共区域和小区内违法建设拆除工作。组织拆除了建兴苑、吉祥苑、铁一村、资阳中学生活区、松涛镇青龙村、书台村等私搭乱建存量违建。二是拆除项目内违建。积极主动协调相关部门对项目内存量违法建筑进行集中清理、依法拆除,强力拔掉了骏兴棚改配套道路建设项目、三贤路及雷音大桥工程项目、牙谷二期、轨道交通资阳线等多个横亘在重点项目或建设工程当中的违建“钉子”,为工程建设顺利推进扫清了障碍、打通了“肠梗阻”,全力保障了重点项目(工程)加快推进。三是老旧小区改造违建治理。采取受理举报和逐户调查核实相结合的方式,对小区内存在的违法建设逐户进行调查,归集分类、建立台帐,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保障。共拆除资溪片区、莲花片区及三贤收费所小区、三贤小区、井下作业小区等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内存量违建2万余平米。

(四)加强建设领域执法管理

一是进一步加强与自规、住建、燃气等部门的横向联动,充分发挥建管、质监、安监等相关单位的监管协作职能,齐抓共管、通力协作,全年共配合行业主管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 50 余次、执法抽查 249 次,发出限期整改 15 份,形成了良好的监管执法氛围。二是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和局党组的工作重心开展工作,全年开展莲花七社沱四桥项目、高新区轨道交通、高新同合村三社、柏树村六社等9个项目开展房屋征收摸底,涉及437户、10.9万平方米;对“资阳市敬德开关厂、轨道交通长弘广场站”、“资阳市苌弘站”、“大塘魔芋”、“轨道交通槐树村六社、资溪村七社,建陶厂”、中车“棚改”、晨风厂区等17个重点项目的征收认定,推进资溪面粉厂、区林业局认定的个案;认定 90户(含企业) 11.7万余平方米,保障项目的有序推进。

四、2022年工作打算

(一)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将紧紧围绕“打造党委、政府认可肯定、人民群众满意点赞的优美城乡人居环境”目标,坚持“执法为民、管理惠民、服务暖民”,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向精细化、长效化方向转变,实现城市环境品质、城市管理水平的全面提高

(二)大力继续宣传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相关法律法规,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增强群众的依法维权意识,引导群众依法表达利益诉求,依法妥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为加快建设成渝门户枢纽、临空新兴城市,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力量。

(三)继续深化普法教育。结合法治宣传“八五”规划,继续深化领导干部、行政执法人员普法工作,力求丰富载体,注重成效,为“八五”普法奠定良好局面。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