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城管>公示公告

资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2-12-21 16:52:09 来源: 访问量:12734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认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我局紧紧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实际,按照依法治市工作要点,把法治政府建设放在全局工作中统筹谋划,结合单位自身职能定位,以依法治市为核心,以普法教育为先导,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城管执法为重点,确保了全市城市市容环境秩序规范有序。现将2022年总结汇报如下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意识

一是制定会前学法制度,成立理论学习小组,采取集中学习、分组学习和自学并举、QQ群或微信群定期推送学习内容、督促开展学习强国APP学习等方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政府建设意识。紧扣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职责落实,推进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城市管理职责全面落实重大决策程序制度,突出法制机构在法治政府建设的关键作用,建立了独立履职的法制审核专门队伍。全系统共聘请四名职业律师组成专业团队作为法律顾问,坚持重大行政决策和决定合法依规,建立了法律顾问介入、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策的法治政府建设高效工作格局。三是全面完成市城管局2022年立法工作计划。《资阳市城区建筑垃圾管理条例》已报市人大常委会进行审查。生活垃圾分类立法调研已赴宁波市和深圳市实地考察学习,城区机动车管理地方立法调研也已经完成调研任务,均已形成立法调研报告报市人大常务会。四是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四川省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平台,并完成考试,通过率百分之百。五是深入基层、社区、商店积极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发放宪法基础知识宣传单6余份,加深广大市民和干部职工法律知识的了解,增强了突发公共安全处置能力,传递法治正能量。六是2019年由资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办理的某房地产公司违规销售案已被司法部选为优秀典型案例。司法部由各部委、各地司法厅报送的235件优秀案例中,经司法部初审、专家评审,复核后,选取50件案件作为《全国行政执法典型案例(第一辑)》编辑出版,为全国住建系统唯一优秀案例。七是结合资阳建筑临街面防护栏(网)实际,市政府办公室印发《资阳市中心城区严格管控建筑临街面防护栏(网)工作方案》,并发布通告。202211月起,市中心城区建筑临街面一律禁止新设置外置式防护(网)临空经济区新建区域建筑外立面不得安装外置式防护栏(网),目前正组织实施。

二、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一)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一是合理调整人员配置。为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转变干部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推进干部培养锻炼,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对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进行工作岗位调整。二是常态化开展教育培训。逐步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年共开展会前学法11次,召开“法制沙龙”2次,律师讲法1次,对新进辅助执法开展岗前培训200人次11月份,举办了资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公务员专题培训班,以培训为契机,以队伍建设标准化、执法行为规范化、为民服务精准化为重点,在深学笃行中练就过硬本领,提振干事创业信心,努力锻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廉洁务实的城市管理铁军三是完善规章制度。整理印发了《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以及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常用法律条款汇编》,出台《城市管理执法协管人员管理办法》《政府采购内控制度》等规章制度,逐步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格局。

(二)加强效能建设,提升管理规范化水平全面开展案件审查,印发《资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具体行政行为法制审核办法》对拟作出行政处罚的普通程序案件均按要求严格审查,审查主要包括适用法律、证据收集、办案程序等方面,逐步提高了各执法大队的办案水平,确保了案件办理质量,同时通过“法制沙龙”专题会开展执法案件互评,促进一线执法大队之间互相学习、共同提高二是妥善处置信访投诉,做到了案件处理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截止目前,共受理信访投诉8676件。其中:省信访局交办件19件,12345热线10454件,办结10416件,办结率99.82%,市12345网络理政平台交办件184件,办结182件,局长信箱86件,其他信访件70件,接待来信来访群众9批次;未发生到京、到省非正常上访事件,在重要会议、重大活动、重要节点期间未发生非正常上访事件。

(三)强化正面宣传,提升队伍对外形象。一是明确由宣传科牵头,保持政治敏感性,宣传城市管理日常工作中的正能量、城管执法工作新进展。二是立足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电视、报刊、电子显示屏、法治长廊、微博等传媒,对接资阳传媒中心、四川在线、大众网等不同受众的媒体媒介,建立多元的城市管理普法平台。三是通过资阳传媒中心、创文办微信公众号和局微信公众号开设市容市貌乱象公开曝光栏,不定期曝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选取非机动车停放秩序整治、以车售卖专项整治和禁噪护考等作为宣传重点,全年对外发布宣传稿74篇。

三、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全面整合业务,坚持集成服务、简约服务、创新服务、规范服务。一是有效整合“打包办”。科学设计“打包办”统一规程,梳理高频事项清单,分类推进提速办理。清理服务证明事项保留清单和告知承诺清单, 7项行政审批事项及2项其他行政权力证明材料全部精简到位,其中2项行政许可事项采用“告知承诺方式”进行办理1项行政许可事项由承诺件变为即办件办理 2项其他行政权力事项由承诺件变为即办件办理二是深化“一窗办”“就近办”。以“一窗式”集中受理为突破口,将窗口由“专人专窗专业务”改为“综合窗口一站式受理”。三是线上线下“融合办”。坚持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实行政务服务信息线上线下同源发布、同步更新,积极推进政务服务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实行政务服务信息线上线下同源发布、同步更新,完善省政务一体化平台事项要素,提升政务服务网办便利性。截至目前,在省政务服务平台上依申请办理事项时限缩短比例为83.5%,材料减免率达到100%,网上办事项数占比90%,全程网办率90%,即办比例为30%。

(二)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文件要求,依托省一体化平台,从企业和群众实际需求出发,聚焦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涉及面广、办理量大、办理频率高、办理时间相对集中的政务服务事项,优化业务流程、强化数据共享,推动更多关联性强、办事需求量大的跨部门、跨层级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实现多个事项“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窗(端)受理”,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进一步提高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体验感和获得感。

四、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依法防范化解各类矛盾风险

(一)提高思想认识,全面依法防范化解各类矛盾风险

2021年以来,全局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疫情防控、信访稳定等重要指示精神,并通过党组会、干部职工会议等多次传达学习禁毒、养老诈骗、扫黑除恶、信访稳定等相关会议精神,依法防范化解各类矛盾风险,提高政治自觉和站位,助力平安资阳建设。

(二)注重宣传教育,提升依法执法化解矛盾能力水平

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方面的法律法规,努力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水平,加强对干部职工各类矛盾纠纷防范意识的教育,积极预防单位内部干部职工违法犯罪,进一步增强队员学法守法的自觉性,引导执法人员在日常工作过程中,要做到依法执法,围绕“执法行为更规范、为民服务更有效、队伍形象更优良”的目标,组织开展“强”“转”“树”活动,整顿纪律作风,纠正理念偏差,规范执法管理行为,有效提高了执法管理水平,防范和及时有效化解各类矛盾风险。

(三)强化依法执法,有效化解行政执法领域矛盾纠纷

今年6月,渣运车车主到我局及市政府信访局联名提出诉求,要求暂缓执行渣运车的营运范围,加大对三无渣运车的打击力度。同时,先后有网民在麻辣社区“问政四川”、资阳网、抖音上发帖(视频)反映。网络舆情发生后,我局专题对此次网络舆情事件原因、社会影响、矛盾核心和诉求回应等进行研判和处置,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汇报争取支持,在市政府召集主持研究下,由我局牵头积极回应并开展舆情处置。我局通过分别走访主城区已备案建筑垃圾运输企业,依法宣传环保和城市管理相关政策,引导渣土清运企业及渣土车主依法依规表达诉求。最终,各建筑垃圾运输企业表示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并做好车主工作。该矛盾纠纷得以迅速化解,确保了重大敏感时期我市社会大局稳定。

五、2023年工作打算

(一)增强发展支撑力。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执法为民、管理惠民、服务暖民”,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向精细化、长效化方向转变,实现城市环境品质、城市管理水平的全面提高

(二)妥善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大力继续宣传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相关法律法规,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增强群众的依法维权意识,引导群众依法表达利益诉求,依法妥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力量。

(三)深化普法教育。结合法治宣传“八五”规划,继续深化领导干部、行政执法人员普法工作,力求丰富载体,注重成效,为“八五”普法奠定良好局面。                              

(四)继续做好地方立法工作。做好《资阳市城区建筑垃圾管理条例》地方性法规的修订送审,启动《资阳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的起草工作,大力继续宣传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相关法律法规,引导群众依法表达利益诉求,依法妥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五)高效规范行政执法。完善执法机制,形成执法规范,保障执法质效,厘清执法监管责任权限,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大力推行柔性执法,提升行政执法的说服力与公信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