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城管>公示公告

资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对市政协第五届第二次会议第0008号提案 答复的函

时间:2023-07-17 11:06:03 来源: 访问量:17689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字体:


民革资阳市委:

你委提出的《关于探索开展“非接触式”执法强化城市管理的建议》(第0008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非接触式”执法是运用视频监控、影像摄录等信息手段,固定违法事实证据,在与当事人不直接接触的情况下,依法对当事人实施行政处罚的执法新模式。目前,国内有上海市、安徽省、江苏省等地在开展“非接触式”执法工作。“非接触式”执法减少了不必要的现场整治,避免后期处理过程中可能产生的执法冲突,执法案件实现了从现场执法向非现场执法的转变,从部门“单打独斗”执法向部门联动执法的转变,实现了服务优先与严格执法的有机统一。

2022512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巡查及非接触式执法课题研究推进会在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召开,课题参与单位成都市城市管理科学研究院、德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巴中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成都市锦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成都市金牛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以及四川省人工智能研究院课题组成员对试点工作进行交流。

2023111日,我局赴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学习“非接触式”执法工作的做法、取得的成效。雅安市综合执法局自2021年开始试点“非接触式”执法工作,着力破解城市治理中多争执、高频发、易反复、取证难等问题,针对城市治理过程中占道经营、车辆道路扬尘污染等多发违法行为特点,结合工作实际和法律适用规范,在雨城区中心城区试点推行“非接触式”执法新模式,通过“首违提醒、再违警示”短信推送,限时整改纠正依法不予或免于行政处罚,“三违”依法进行处罚,开展“非接触式”执法。执法通过AI信息采集车采集违法行为万余件,共发放蓝色提示信息2500余条,黄色提醒信息1200余条,红色提醒350余条,通过电子监控设备查实扬尘案件65件,中心城区城市容貌类案件结案率达95.5%,执法效率有效提升,投诉、执法冲突大幅下降。

目前,全省推行“非接触式”执法工作明确要做实四个方面工作,具体要求为:一是要筑牢数据台账基础,实现管理信息摸排全覆盖;二是要转变工作方式,实现执法力量全覆盖;三是要提升装备完善机制,实现人力物力财力保障;四是要思考拓展科技执法维度,实现执法过程“零接触”。

二、我市现状及办理情况

2022年,办理城市管理类案件909件。其中:普通程序97件,案件主要集中在住建领域的招投标、违反规划、未批先建、扬尘治理不到位等领域;办理简易程序812件,案件办理主要集中在占道经营、车辆抛洒滴漏、车身脏污等方面。为推进“非接触式”执法工作开展,我局已开展以下工作:一是完善数据台账基础,实现管理信息摸排全覆盖。20233月底前,我局已经通过“门前三包”协议的签订等方式,摸排商家信息10737家,摸排以车售卖商贩311户,并将滨铁路、建设北路二段、娇子大道、锦湾大街4条街道率先纳入“门前三包”子系统。通过该系统录入商户信息以及执法人员信息,信息采集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问题后,通过城管通“门前三包”子系统进行上报,系统以向商户发送短信的方式,积极调动商户自行处置责任区范围内占道、毁绿及环境卫生问题。中心城区渣土清运车辆信息已录入“渣土清运管理”子系统,实现实时监控重点进行管理推送提示信息,开展“非接触执法”巡查、检查、监督二是下沉执法力量,实现执法力量全覆盖。我局在2022年完成临空执法大队派驻临空经济区,中心城区雁江所辖的城东新区、三贤祠、莲花、资溪,高新区所辖的松涛镇、狮子山均派驻大队,开展城市管理与执法工作,实现中心城区城市管理执法“一支执法”队伍,并实行“警城”联动。三是提升装备完善机制,实现人力物力财力保障。20228月,已完成“运管服”平台建设采购,在已建成“数字城管”系统基础上加快推进升级建设“智慧城管”,目前处于建设中,预计20238月试运行;城市管理无人机、执法车辆、燃气检测等设备全部采购保障到位;执法支队核定正式编制82名,现有61人(行政执法类公务员56人,工勤5人),另有城管协管人员376人。四是正拓展科技执法维度探索推行执法过程“零接触”。针对我市中心城区城市管理涉及的领域,我局正根据占道经营、车辆道路扬尘污染等多发违法行为特点,探索城市治理过程中频发事项“非接触式”执法新模式。

三、下步工作举措

(一)牢固树立为民理念,推进“非接触式”执法运用执法效果的好坏,最终都要以人民的心声为准,人民的满意度是评判执法人员合格与否的最直观标准。我局将以“非接触执法”为突破,从满足群众期待的关键小事做起,不断改善群众身边的生产生活环境,使执法更加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实际,并寓执法于服务,加强日常巡控,推动城管执法向源头化解、前端管理和事前防范转变,及时将违法违规行为化解在萌芽状态。

(二)继续完善数据台账,做实“非接触式”执法基础。在自身摸排商户信息的基础,加强与市场监管、公安交警等审批部门的审批信息、非机动车等登记共享衔接,丰富市城市建设管理“大数据”支撑;整合数字城管原有86个及运管服平台新建34个高清摄像头,公布执法摄像头位置,为实现“非接触式”执法与当事人“零接触”奠定基础;加强AI信息车日常信息采集录入,不断丰富更新城市商家、商贩相关信息。  

(三)强化科技赋能工作,开展“非接触式”执法实践。一是不断拓展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功能,加快数字化城市管理向智慧化升级,确保8月底前基本投用,为执法人员开展“非接触式”执法工作提供必要技术支撑。二是用好重点路段设置并公布的高清电子远程监控执法摄像头,在现有“门前三包”子系统基础上,在市场周边、学校医院等重要点位开展“非接触式”执法工作,对违法店家、违法商贩车辆及行为进行抓拍记录,通过短信推送,限时整改,开展“非接触式”执法,不断提升综合执法效率。三是强化执法培训提升执法能力。根据高频次案件的特点,注重在执法办案的要件、要素、程序方面加强办案程序、执法行为规范化、取证多元化上加强培训,有针对性对占道经营、违规处置建筑垃圾、乱停乱放等高频次事项开展模拟执法,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提升标准化办案水平。

(四)强化部门之间联动,确保“非接触式”执法效能。非接触式”执法重在取证,证据应用合法、处罚幅度适宜、处罚执行到位,都离不开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支持保障和信息互联互通。我局将在“非接触式”执法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促进现有摄像头的整合,争取依法赋予城市管理部门权限,根据城市管理实际新增城市管理执法高清执法摄像头,依法公布摄像头位置。二是强化执法抓拍比对。根据摄像头抓拍情况,依法比对商家信息、车辆信息,固定违法事实电子数据。三是强化证据应用。根据商家违法情况,采取“首违提醒、再违警示、三违处罚”“红黄蓝”柔性执法机制,不断提升城市治理精细化水平。用好执法终端,强化违法证据应用,处罚金额的幅度依据四川省住建厅《自由裁量权》自动生成,按照行政处罚规定送达当事人。四是强化司法协作提升效能。对当事人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当事人拒不执行的依法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畅通“城管 + 法院”渠道,探索双方互设联络员等形式,破解执行难困局,解决“非接触执法”的后顾之忧,保障行政处罚执行到位。同时,结合城市管理实际,学习借鉴外地的好做法,将“城管巡回法庭”作为处置城市管理违法案件的一条快速通道,源头警示管控,快速解决在城市管理中出现的矛盾纠纷,强化非诉行政案件的执行,增强执法权威性,推进城市管理法治化进程,营造“高效、公正、和谐”的法治环境。

   资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23620



资城管执函〔2023〕21号  对市政协第五届第二次会议第0008号提案答复的函(1) 快捷方式.pdf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