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城管>公示公告

资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对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503075号建议 答复的函

时间:2023-07-17 11:23:28 来源: 访问量:22532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字体:

吴水波代表:

您在市五届三次人代会《关于积极搭建支持“后备箱集市”创造消费新场景让夜经济“热”起来的建议》(第503075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后备箱集市的发展趋势。后备厢集市是指多个车主聚集在一个地方构建集市,在汽车后备箱出售各种各样的物品,后备箱经济实际上是“夜市摆摊”的“新玩法”“新形态”。1980年,英国人柏丽·帕维特在农场上组织了全世界第一个汽车后尾集市。2022年,后备厢集市在全国多地兴起,北京、江西、南京、西安等地发展形式多样的“后备箱集市”,积极创造消费新场景,这些“后备箱集市”主要以咖啡、汉堡、小蛋糕等快餐饮品出现频率最高,其次为手工艺品、冰箱贴等小商品,宠物零食、衣服等宠物用品也常常出现在集市上。国内“后备厢集市”摆摊需要缴一定的摊位费,不同场地摊位费不同,有的按天交费,有的包月交费。当前,我市在宏观经济政策力促经济复苏中,一系列促消费、扩内需,激活市场经济体活力的措施接连出台,并且初现效果。一个个特色鲜明的后备箱摊位,让人感受到新鲜消费体验带来的“烟火气”和“新潮味”,既是城市的一道新风景,也是拓展消费场景、提振消费活力的“微创新”。为此,后备箱经济所具备的不仅仅是经济功能,而是同时兼具社交、文化功能,它的存在可改善低收入者的生活水平,也能够促进灵活就业、自由就业。

(二)我市中心城区后备箱经济发展现状。我市中心城区“后备箱集市”表现为以小货车、三轮车、平板拉车经营的以时令水果、烧烤小吃等业态为主的形式,与经济发达地区主要为城市居民利用夜晚时间,用汽车后备箱销售自己制作的各类手工艺品、批发来的各类日用品、DIY小吃、网红饮料的后备箱经济还有较大差距。我市小货车、三轮车、平板拉车经营业者,日常主要是根据人流集中时间段聚集进行售卖,除小货车日常拉货上午在乡镇赶集外,其余时间段均集中在广场、市场、学校、医院、车站周边,如资阳高铁站进站口、环境学院、口腔学院、苌弘广场等周边,屡禁不绝给城市管理带来挑战。目前,资阳中心城区以车售卖的车辆摊位多达2000余个,流动性大且不规范运营,造成交通拥堵、油污污损路面,影响城市形象。

二、办理情况

(一)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学习借鉴“成都三色路夜市”、“西安后备箱经济”、“北京后备箱经济”、“南京后备箱经济”的先进做法,结合我市实际,通过合理规划区域、灵活设置运营时间、充分考虑噪音、油污等处置问题,增设停车泊位、完善配套垃圾收运等方式,着力打造我市“后备箱集市”,为困难群众创造就业机会,促进群众收入增加、生活改善,增添城市新活力。

(二)摸底论证选址做好市场规划。通过摸底论证,我局结合商业业态以及居民居住空间等因素,在“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交通”的前提下,选择合适的位置设置流动摊贩临时经营点,分时段、分地段、分类别规范有序经营,试点择优选择地点发展“后备箱集市”,满足市民多层次生活需要。一是国企牵头打造夜经济。目前,文旅集团牵头打造的南骏大道美食城建设,正在改造的河堰嘴片区,在夜市毗邻区划定“后备箱市场”点位二是引导民企建设“后备箱市场”。资阳国际商贸城正在其商场内部道路上,划定“后备箱市场”点位,与夜经济共同发展。同时,引导开发商或物业管理公司结合小区规划合理设置便民区域,用于流动摊贩经营,目前已在摩根时代建设临时摊区。三是引导流动摊贩规范经营。引导流动摊贩进入滨河西路一段、环境职业学院、口腔学院等划定区域经营,便民摊区已由202214个增加至30个。同步探索引导流动摊贩进入圣高广场、蜀人原乡广场(6.16-6.24小龙虾节)等广场经营。四是建设道路型“后备箱市场”。根据夜间道路车辆通行率较低,噪音对周边影响较小的特点,正在推进马三路中段划定区域建设“后备箱市场。针对吴水波代表议案中提出的在骄子大道南二巷选址问题,经我局现场踏勘,该点位为京龙.领地坐标住宅小区内,道路较窄,业主停车需求强烈,无法满足消防、车辆人员正常通行,暂不考虑“后备箱市场”试点,拟就近在娇子大道南一巷设置,结合时间错时上下等高峰期。

(三)规范管理提振消费活力。我局积极发挥牵头作用,会同市商务局、市住建局、市交警支队、属地政府完成规划选址,强化属地、行业监管,确定“五定”“五不”的管理模式(定时间、定地点、定业态、定规模、定摊主),切实做到不影响人车通行、不造成安全隐患、不影响市容市貌、不影响环境卫生、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同时,根据规范设置的“后备箱集市”的实际情况、周边群众需求等特点,引导现有资阳以车售卖商家到划定区域,实名登记报备,加强数字城管同基层治理相融合,引导商贩在规定时间段规范经营,共同营造安全、规范、有序的“后备箱集市”环境。

三、下步工作

(一)着力集市打造。我局将继续牵头做足“放、管、服”精细功夫,学习“淄博”经验,加强与部门、属地配合,有序推进我市“后备箱经济”试点打造,为广大群众创造更多生存机会,不断增强经济活力和民生福祉。

(二)加强日常引导引导流动摊贩进入划定区域规范有序经营,严格遵守道路交通、食品安全、产品质量等相关要求,树立“人走还本色、摊撤地面净”环保意识。

(三)强化日常管控。会同有关部门常态化做好日常监管,督促“后备箱集市”经营者履行好主体责任,守法经营、诚信经营,强化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为“后备箱经济”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资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23620

资城管执函〔2023〕17号  对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503075号建议答复的函 快捷方式.pdf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