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雁城莲花片区拆违建 居民老小区住出新滋味

时间:2020-01-10 10:52:04 来源: 访问量:19944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字体:

   “消防通道不堵了,小区环境变好了,住着更舒心!”“住了几十年的老小区变出新模样,大家生活更幸福了。”……如今,穿梭在雁城莲花片区火车站家属区、铁校小区等多处老旧院落,提到居住环境的改善,居民们纷纷赞不绝口。

  不买房,不搬家,老小区住出新滋味。这一切改变,都源于《资阳市违法建设专项治理五年行动实施方案》的落地落实。

  重拳出击

  拆除违建近4万平方米

  2019年以来,市城管行政执法局联合公安、莲花街道办等部门,以“拆出来、改出来、管起来”三步走为思路,推进了莲花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逐步实现了“道路硬化、出行亮化、四旁绿化、环境美化、秩序规范化”的小区品质提升目标,切实解决了居民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民生实事。

  据统计,2019年莲花片区共组织拆违30余批次,先后拆除铁一村、和平北路7号、雁北巷等老旧小区中占用消防通道、存在安全隐患、影响市容市貌的各类违法建筑近4万平方米,其中铁一村幼儿园、高埂子等多处违建形成业主自拆、先自拆后助拆的良好态势。

  华丽转身

  脏乱差变洁净美

  违建拆除后,莲花街道办积极争取市(区)资金,协调相关部门,对铁一村等13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将大理石厂等8个点位纳入背街小巷改造项目,对拆除违建后的地面进行硬化、绿化、美化、亮化。设置休闲座椅、垃圾箱、篮球场、排球场、健身器材,安装太阳能路灯等,优化小区环境、提升小区品质,如今,莲花街道办辖区的老旧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居民的获得感、认同感、归属感显著提高。

  居民点赞

  铁一村变成铁路新村

  “我是土生土长的铁路子弟,过去的铁一村基础设施差,违章搭建多,乱堆乱放、乱牵乱挂现象十分突出。现在居住环境大变化,我们的铁一村是铁路新村了!” 火车站社区铁一村居民施艳丽说,2019年,城管部门拆除了这里的违法建筑,社区协调成都铁路局,对这里进行改造,如今铁一村变得漂亮、整洁。

  铁二村居民易建秀对此也深有感触,她高兴地告诉记者:“过去这里都是乱搭建的房屋,脏乱差。现在,拆除了违建,社区将空地进行了改造,建起了运动场地,我每周都要带着孩子来这里打乒乓球。”

  如今,看到生活环境发生巨大变化,莲花片区的居民不仅不会阻拦拆违,反而还欢迎拆违,争取拆违。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