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清扫车驾驶员张福忠:与车为伴4年 成就感是城市越来越好

时间:2020-05-06 10:50:30 来源: 访问量:14103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字体: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用镜头寻找城市的“不完美”,然后将这些不完美逐一解决;他们是城市中的“多面手”,从维护校园周边秩序到小区管理工作,似乎没有什么能难倒他们;他们是市民熟悉的“黄马褂”,用扫帚清扫大街小巷,让城市用最干净的状态迎接每一天的清晨……

正是这样一群人,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付出,用他们的努力改变着我们的城市。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期间,四川在线资阳频道用笔触向这些奋斗在城市管理一线、用汗水和劳动为我们创造更好生活的城管人致敬!


一起来认识城市管理的“多面手”城管执法大队执法人员张福忠

640.webp.jpg

清晨5点不到,张福忠就来到单位做开工准备,发动机械清扫车、检查机油车况……一系列出车前准备早已是熟门熟路。48岁的张福忠是资阳市城管行政执法局环卫处的一名环卫工人,从事机械清扫车驾驶工作,与车为伴已经4年多的时间了。

与车为伴4年,听广播是唯一解闷方法

张福忠的清扫线路从车城大道到高速路口,期间还要兼顾万达广场周边与小广场附近的路面清扫,单程清扫下来就需要2、3个小时的时间。“全程车速基本保持在每小时5至10公里,不能开太快,开太快路面就扫不干净。”张福忠说,除了处理污水和给车辆加水时能稍微休息下,其他时间都必须抓紧工作,不然在中午换班之前就不能完成一个来回的清扫任务。
       路边的呕吐物、餐巾纸,甚至空饮料罐,只要清扫车开过,路面就瞬间干净了。转动的扫盘会把垃圾推到车底的吸风口,清扫后的扬尘经车身上的冲洗刷一冲就不见了,半湿的路面一尘不染。
       一年四季,张福忠上班时都和他的这辆清扫车为伴,他亲切的称呼清扫车为“老搭档”,“和老搭档一起已经有4年多时间了,平时在车上太无聊就只能听听广播。”事实上,机械清扫车在工作时噪音很大,即使打开广播,听得也并不清楚。一个人开车在路上清扫,难免觉得孤单,听广播是他唯一"解闷"的方法。

640.webp (1).jpg

4年如一日坚守岗位只为城市能越变越好


在疫情初期,张福忠的工作任务更重了,不仅每天清扫频率加大了,还会被安排支援其他同事的工作。
    “那段时间对城市卫生的要求特别高,怕病毒会通过废弃口罩或者垃圾传播,要求每个路段的环卫工人都必须完成清扫、清运任务,我们开清扫车的也不例外。”张福忠说,在疫情期间工作,还是有一定的压力,怕得了病传染给家里人。
      张福忠回忆到,由于他工作需要出门较早,以前妻子都很少会起床给他准备早饭,都是他自己随意吃点东西就前往单位,但疫情期间,妻子担心他的安全,每天都会起床为他准备早饭。“老婆给了我很大的勇气和鼓励,其实单位每天也会发放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工作环境其实很安全。”张福忠随后又表示,相比路面清扫的人员,清扫车驾驶员的工作已经轻松、安全的多。他说:“路面清运人员都不怕,我后面也觉得没什么好怕的了。”

640.webp (2).jpg

"做我们这个工作,一定要耐心,因为太单调了嘛。"张福忠告诉记者,其实清扫车驾驶员的工作相当枯燥并且薪酬不高,但他能4年如一日的坚持下来最重要的就是有一种成就感,“看着城市在自己手中越来越好,还是蛮高兴的,觉得付出都是值得的。”张福忠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