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城管执法大队执法人员李毅:当城市管理的“多面手”

时间:2020-05-06 09:32:50 来源: 访问量:14612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字体: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用镜头寻找城市的“不完美”,然后将这些不完美逐一解决;他们是城市中的“多面手”,从维护校园周边秩序到小区管理工作,似乎没有什么能难倒他们;他们是市民熟悉的“黄马褂”,用扫帚清扫大街小巷,让城市用最干净的状态迎接每一天的清晨……

正是这样一群人,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付出,用他们的努力改变着我们的城市。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期间,四川在线资阳频道用笔触向这些奋斗在城市管理一线、用汗水和劳动为我们创造更好生活的城管人致敬!

一起来认识城市管理的“多面手”城管执法大队执法人员李毅



640.webp.jpg

下午3点,太阳正盛,见到李毅时,他和同事正在雁江五小外面整治校园周边秩序。劝离流动摊贩、将乱停放的共享单车归位、向学校周边的商铺进行宣传……深蓝色的制服已经被汗水浸湿。

38岁的李毅是资阳市城管行政执法局莲花执法大队的执法人员,2019年才进入城管系统,进行城市管理工作8个余月。谈及这几个月的工作经历,李毅笑着告诉记者:“市民认为城管的工作就是巡逻、邀走摆摊的商贩,其实当你真正进入系统,就知道工作有多繁琐。”

640.webp (1).jpg


每天步巡2万余步,巡街工作也藏着大学


巡街,是每一个城管执法大队执法人员最基础的工作。“参加工作前4个月基本都是巡街,发现并处置辖区内路面的问题,每天都要走2、3万步。”李毅神秘的说,巡街看似简单,里面也藏着大学问。


“李哥,最近生意怎么样,忙不忙?”“这些杂物就不要堆在店外了,不好看。”李毅一边笑着跟沿路的店主打招呼,一边告诉记者:“你看现在大家这么熟,其实几个月前还发生过矛盾。”

640.webp (2).jpg

刚进入城管系统内时脾气比较直,觉得就该按规章制度办事,遇到有店主占道经营或乱堆放杂物,都是直接斥责店主,让他们收拾干净。”李毅笑着说,当时强硬的态度引得部分店主不满,还阴阳怪气的损过他,后面工作久了,看到其他队员是如何开展工作的,他才恍然大悟,其实巡街,最重要的就是要学会如何与这些店家相处,让他们自觉的做好“门前三包”工作,而不是简单暴力的处理问题。


“有些同事会跟店主唠唠嗑,然后给他们说占道经营的坏处,有些同事会直接上手,帮他们进行收拾,只要我们执法人员态度柔和,店主也就会很信服,对我们也是笑脸相迎。”慢慢的,李毅开始改变他的态度,巡街时会主动和店主打招呼,现在,只要他指出店铺的一些问题,店主立刻就会改正。

640.webp (3).jpg

城市管理的“多面手” 从路面管理延伸至小区

巡街结束后,已经接近下班时间,李毅带着记者来到火车站的铁路家属区,指着小区兴奋的说:“你看,现在这里干净整洁、规范有序,才像个真正的小区了。”

自今年3月以来,资阳城管除了本职工作又多了一项任务——管理小区。“以前铁路家属区这边相当脏、乱、差,经垃圾乱堆、公共区域养鸡、种菜,整个小区像一个城乡结合部。”李毅表示,从2019年开始,城管局就开始对城区老旧小区内的私搭乱建进行拆除,也要求小区居民不要在公共区域种菜、养家禽,但效果一直不大理想。

“拆违建、建设基础设施、对小区进行管理。只有这3方面都做好了,老旧小区才能真正变样。”李毅说,城管进小区的工作就是把城管队员变成物管人员,把以前只管理街面秩序逐步延伸到规范小区秩序,解决乱搭乱建、脏乱差等问题,在向小区居民宣传城市管理相关知识的同时,可以对小区中有损公共秩序且反复劝阻无效的违规违法行为进行执法管理,有效改善小区环境,促进小区文明。

虽然事情更多,任务更重,但李毅和他的同事却乐在其中。“这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这些老旧小区一天天变样,里面的居民看见我们就竖大拇指,工作再累也觉得值得。”李毅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