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观察 杨蜀丹

“今天是在这里摆摊的第一天,我要早点去占个好位置。”11月18日凌晨四点过,天还没亮,雁江区祥符镇的戢素香把自家地里的果树苗和红薯、紫薯、芋头等农作物放在电动三轮车上,骑行一个多小时后到达南骏大道的资溪便民摊区。

当天和戢素香一样早早到达的摊贩还不少,大家不仅对摆摊位置打起了时间战,在售卖的菜秧、果树苗上还打起了价格战。“今天第一天摆,价格降了30%。”由于新搬了位置,很多老主顾还不知道,生意有些影响,但戢素英表示,这段时间是淡季,等到明年二三月份的旺季,销售肯定会好很多。

据了解,资溪便民摊区位于南骏大道南侧欣鑫驾校旁边硬化空地内,经营时间为上午6点至下午6点,经营内容为菜秧、果树苗、自产自销季节性瓜果蔬菜。“在资阳,这类摊贩从90年代就兴起了,最开始在正东街、建设东路一带摆,后来迁到了沱一桥的河堤上,今年资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摆在那里会影响市容秩序,再加上苌弘广场附近修建轨道交通正在断道施工,河堤上的人流量、非机动车流量增加,但群众有需求,我们不能一味取缔,便着手整体搬迁。”资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资溪大队大队长向恒东介绍,通过半个月的反复选址,考虑到交通、市容秩序、便民等多方面因素,最终在三个待选地点中选定了南骏大道附近的点位,由街道办事处组织施工,设置临时摊区,修建了临时便民厕所,还将活跃在南门市场内20多年的宠物便民市场一并搬迁至此。摊区内共有69个摊位,目前处于试运行阶段,供摊贩免费摆摊,形成一定规模后,将适当缴纳卫生清洁费。

自己开荒了一块地的邹春花从沱一桥赶来。“不晓得搬了,在那边看到有牌子,我们就照着地址找过来了。”当天,邹春花在摊位前反复挑选,购买了牛皮菜和芹菜的菜秧,老板还赠送了两株菜秧。

随后,记者来到沱一桥的原摆摊点位,现场摆放着两块温馨告示牌,详细介绍了搬迁后的摊区地点和乘坐公交车的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