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观察 杨蜀丹

2月16日,是资阳市中小学校、托幼机构报名的日子,家长们沉浸在“神兽终于回笼”的喜悦中,在学校周边,熟悉的“城管蓝”已经“上线”,为营造干净整洁的学习环境护航。

“你这个是烫的东西,娃娃又很小,碰到才麻烦,一定不能摆出来。”当天下午,资阳市城管行政执法局莲花执法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刘建就和队员们一道,对辖区内的学校周边市容秩序进行整治。

寒假期间,正值春节,城区内人流量大,不少摊贩为了招揽顾客,将商品摆放在店铺门外。“我们辖区内有2所中学、4所小学、3所公立幼儿园,还有10多家私立幼儿园,学校周边流动摊贩较多,部分接送学生的家长驾驶的非机动车和汽车存在乱停乱放的现象,导致交通堵塞、校园周边秩序较差。”刘建介绍,14日起,资阳市城管行政执法局就启动了学校周边市容秩序整治工作,要求校园周边所有门市必须做到店内经营,严禁占道宣传、占道促销、占道摆摊设点、占道堆放物品及摆放各类牌匾。同时,按照“非机动车一律停放在划定区域内,避让盲道,非机动车头朝向一致,做到摆放整齐”的标准,规范非机动车、共享单车的停放。

“我们已经在每个学校的大门安排了值守人员,每天7点前将校门口的流动摊贩进行清理,并在大门周边值守,对接送学生家长的车辆停放进行劝导。”校园周边环境是城市管理的重点区域,刘建认为,校园周边市容秩序整治是一项长期维护巩固的工作,需要城管部门、商贩、学校和家长多方共同配合,维护良好的校园周边市容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