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非机动车乱停“顽疾” 让城市文明有序“归位”

时间:2024-04-09 16:28:31 来源: 访问量:1022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字体:

非机动车乱停乱放这一不文明行为,不仅影响城市的环境秩序和文明形象,更妨碍市民的日常生活和出行便利。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改善城市道路交通环境,规范非机动车辆停放秩序,近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以“停车难、停车乱”为整治重点,扎实开展非机动车辆乱停乱放专项整治行动。

一手抓“疏”。在经过前期摸排与实地走访调研后,我局充分征集并考虑了沿街商户及居民群众的切实诉求和宝贵建议,有效挖掘现有停车资源的最大潜力,全面梳理规范已划设停放区域,按照“应划尽划、增补施划”的原则,合理增设非机动车停车位,并对已经磨损、模糊不清的非机动车停车线进行重新补划。此次行动共增补停车线2000余平米,停车标识40余个,有力缓解了非机动车停车难的普遍问题,还对非机动车停放区域进行了有效规范和合理布局,真正实现便民利民的目标,营造出更为有序、和谐的城市交通环境。

一手抓“导”。坚持以教育劝导为主,利用多形式提醒市民规范停车,进一步提升市民规范停车、文明出行的意识。聚焦广场、医院等重点地段和上下班集中时段,安排执法队员进行值班值守,对违规停放的非机动车张贴温馨提示单,引导车主停车入库。在日常巡查中,劝导市民规范有序停放车辆89人次,发放提示单100余份。同时,向沿街商户进行法律法规宣传,要求商户们主动配合管理,并及时劝离店外人行道乱停乱放非机动车、共享单车,维护周边秩序整洁有序,进一步提升城市街道的整体形象和通行效率。

一手抓“治”。采取“车巡+步巡”“错时执法”等方式,对重点路段、重点区域开展不间断巡查。对停车区乱停乱放非机动车,组织执法队员开展“随手扶”行动,确保非机动车整齐摆放,对拒不停车入位、严重影响交通和市容秩序的,依法拖离现场或行政处罚,共拖离乱停乱放非机动车19辆。同时重点整治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问题,督促各共享单车运营单位安排专人值守,对乱停乱放车辆及时清理和分流,全力维护市容市貌整洁。

此次行动,显著提升了市民对于非机动车辆规范停放的认识和自觉性,明显改善了城市市容秩序。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坚持疏堵结合、整治与教育结合,不断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营造更加安全整洁,文明有序的城市环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