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城管>公示公告

资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关于市政协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第0126号提案的回复

时间:2023-07-17 11:20:17 来源: 访问量:21306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字体:

谢敏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提升城市公共卫生间适老化水平的建议》(第0126号提案)已收悉。高度重视,立即组专班对建议中相关情况进行认真梳理分析并积极处理相关问题现将相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公厕基本情况

(一)基本情况目前我市公厕分为直管公厕和非直管公厕两类,市本级直管公厕由市环卫处负责监管,非直管公厕由业主自行管理。直管公厕共有157座,按照政府购买服务的要求已全部移交环卫一体化公司具体负责日常管护,市环卫处负责对公司作业情况进行检查、监督、考核。按照精细化标准和服务合同约定,要求每座公厕的设施设备、标识牌严格按照规定配备,每座直管公厕有专人管护,负责公厕的卫生打扫、设备设施及安全管理,24小时免费开放,管护人员每天对公厕进行12次大清洗、大扫除,其余时间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随时脏随时打扫,定时对公厕喷洒除蝇、除臭药物。我组织管理人员每天对公厕作业情况进行督查检查,严格按照《市环卫处免费直管公厕管理办法》对管护人员进行考核,考核分数兑现在服务费的给付上。另外非直管公厕有72座,大多分布在市场、老旧小区、企事业单位内,日常管护、维修、检查、监督工作也由各产权人自行负责。

(二)公厕升级改造情况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重要批示精神,2017年升级改造7座公厕;2018年升级改造11座公厕;201812月,市政府常务会议定了201915件民生实事项目,城区老旧厕所升级改造项目是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其中安装11座移动公厕,升级改造15座旱厕,新建1座公厕。2019年升级改造11座公厕,完善用水、用电、照明、更换洁具、维修门窗、隔板,并增加了除臭、灭蝇、杀菌等设施;2020年至2021年按照参加全国文明城市标准,陆续对部分直管公厕存在无障碍通道及设施不完善问题进行了整改,完善无障碍通道、安装通道不锈钢栏杆扶手及蹲位、座便处扶手等,共计37处,极大地改善了人民群众如厕环境。2022年至2023年,升级改造23座公厕,其中2022年已完成10座公厕升级改造并投入使用,2023计划完成13座公厕升级改造,力争6月底前完成,以后将逐年按计划安排对需要改造和有提升空间的公厕进行升级改造。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由于历史原因,部分公厕存在面积狭窄、布局不合理的客观问题,既达不到现行公厕标准改造困难。同时,部分老城区公厕因建成时间长,存在功能不完善、设施设备陈旧破损等问题。二是目前非直管公厕有72座,由于局只能行使行业指导工作,不具备对各产权人公厕化运管硬性约束的权力,大部分非直管公厕存在设施老化、陈旧、卫生脏乱差等现象。

三、下步工作

(一)督促服务公司做好公厕设施的维修维护、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和维修,确保设施故障、安全隐患及时解决和消除。

(二)有序推进直管公厕栏杆扶手及蹲位、座便处扶手安装,完善无障碍坡道、无障碍卫生间、第三卫生间设施,确保群众如厕安全方便。

(三)后期将逐一对公共卫生间隔间内开门方式改为外开门方式,确保在老年人如厕发生意外时能及时得到救助。

(四)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市民爱护公共设施,积极参与环境治理工作,逐步养成文明卫生的良好习惯。按照七无八净的标准,做到文明作业、文明管理,创建星级公厕,积极为市民服好务,全面提升公厕管理水平。

(五)加强与雁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联系,加快推进沱东不达标公厕的整改和升级改造。

(六)加快202313座公厕升级改造工程建设。

                         

 

资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2369

 

资城管执函〔2023〕14号  关于市政协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0126号提案的回复 快捷方式.pdf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