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资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报告

时间:2022-10-31 10:56:05 来源: 访问量:7549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字体:

衷心感谢您对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指导支持!2022年以来资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报告如下,恳请对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提出建议意见。您的关心、支持,是全体城管人不竭的动力!

今年以来,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坚持“对标成都找差距、同类城市争标兵”,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统揽,着力打造“人本城管、法治城管、精细城管、智慧城管”,重点抓好“制定一套精细化标准体系、办好三件民生实事、推进五大项目建设、开展十大专项行动、强化五项保障措施”,城市秩序及市容环境卫生持续提升。

一、强化为民服务,着力建设“人本城管”。坚持“为人民管城、向人民汇报”,用城管的辛苦指数换取市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一是办好三件民生实事。着力解决“摊位、车位、厕位”等具体民生问题,建成16个便民摊区,新增机动车停车位1300余个,改造升级10座老旧公厕。二是及时回应市民关切。新组建由市民、代表委员、自媒体、社区干部等260余人参与的城市建设管理党风政风行风监督群,到城区镇(街)开展“城管面对面、服务群众心连心”活动,主动接受意见建议,实行快反快处及时办理反馈,让群众感受到城管环卫在身边。三是加强城区生态保护。强化源头预防和过程管控,持续开展渣土运输、工地扬尘、餐饮油烟等专项整治,深化“有事来协商”创新开展音响器材校核控制广场舞音量,城管领域环保类信访问题大幅下降,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与污泥、餐厨垃圾一体化协同处置走在全省前列。四是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在8月份疫情防控静态管理期间,主动担当以市为主牵头开展生活垃圾、医废垃圾处置工作,抽调16车32名城管队员组成核酸检测样本转运“城管快递”,服务大局参与社区志愿服务、交通卡点值守,圆满完成疫情防控各项任务。

二、坚持依法行政,着力建设“法治城管”。立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着力推进依法管城。一是完善法规体系。加强《资阳市中心城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1+2+N”地方法规执法,推进城区建筑垃圾、机动车清洗站管理等地方立法研究工作,发挥基层立法点民意民情收集站、民声民智直通车、民主法治实践地和普法宣传大阵地作用,让群众更加关心立法、共享立法成果。二是推进依法行政。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住建部“721”工作法,强化行政执法专项检查、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执法人员培训,做到行政执法既彰显法律权威又体现服务温度。由市城管行政执法局办理的某房地产开发企业违规销售案,被司法部作为全国住建系统唯一优秀案例选取进入《全国行政执法典型案例》(第一辑)编辑出版。三是建强执法队伍。实行“管理学部队、执法学公安、办案学法院”,持续推进“强转树”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执法队伍作风整顿,开设城管“大讲堂”,系统化加强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打造一支新时代资阳“城管铁军”。

三、坚持精益求精,着力建设“精细城管”。坚持“三分在建,七分靠管”,努力提升市容环境秩序精细化管理水平。一是对标成都制标准。编制出台《资阳市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及配套实施方案,作为新一轮环卫一体化项目合同执行,制作“口袋书”发放一线人员,采取局领导包片、中层干部包24条主次干道、一线人员入“网格”的方式推动《标准》落地落细。二是精细管理促规范。以创建文明城市为统揽,加强中心城区立面整治、店铺门面冲洗、共享单车规范,公共区域地面违建部分基本拆除。坚持保洁水平高于部颁标准,试点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组织清理大件垃圾、露天垃圾、“牛皮癣”广告获市民点赞,城郊结合部“脏乱差”问题得到整治。三是联动整治促提升。联合有关单位开展中心城区五条主要线路秩序整治、集中清理公共空间不规范标识标牌,城市“动脉”更畅美,城市“脸面”更洁净。

四、坚持夯基赋能,着力建设“品质城管”。坚持项目带动、智慧赋能,用绣花功夫管好城市。一是强力推动项目补短。组建项目专班推进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医疗废物处置中心技改迁建、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分类、智慧城管等项目建设,着力弥补资阳无规范化建筑垃圾循环利用处置场等基础短板;顺利启动实施新一轮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中心城区环卫水平进一步提升;安岳垃圾发电项目建成投用,全市生活垃圾焚烧无害化处置率高于省定2023年目标40个百分点。二是积极拓展鼠标管城。完善渣土运输、油烟治理、共享单车、门前三包信息管理等多个子系统,“智能APP+数字中心平台+城管巡查+商家”联治联管模式引来省内外学习。整合利用视频监控、城管通等资源,数字城管问题发现与处置、服务公众的效能大幅提升。三是全力守护城市安全。开展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行动,牵头建立联动执法专班推进燃气安全执法,协同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加强环卫行业安全生产,城市安全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抓好国、省、市部署落实,坚持人民至上,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着力当好城市“大管家”、市民“好家政”,以城市的变化说话、以市民的口碑评价,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展现城管作为、贡献城管力量!

征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意见建议表.pdf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上一篇:市环卫处集中打捞清理九曲河水葫芦 [ 2022-10-31 09:14:53 ]

下一篇:市环卫处 开展市城区直管公厕专项整治行动 [ 2022-11-04 14:35:2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