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城管>公示公告

资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资阳市违法建设治理办法》立法后评估报告

时间:2021-01-07 09:16:47 来源: 访问量:6139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字体:

资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资阳市违法建设治理办法》立法后评估报告

 

市政府:

2018年市人民政府3号令《资阳市违法建设治理办法》目前已运行两年时间,根据立法后评估相关规定,现对其作立法后评估报告。

一、评估对象和评估目的

(一)评估对象:《资阳市违法建设治理办法》已经2018年1月15日市政府四届第2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自2018年3月1日起施行。

(二)评估目的:为提高政府立法质量,了解《办法》实施效果,发现规章存在的问题,对《办法》进行跟踪调查和论证分析、评价,提出完善的意见和建议。

二、评估工作开展情况

(一)评估工作准备阶段

2020年4月,资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成立了《办法》立法后评估领导小组,副局长曾克城任组长,相关科室工作人员组成。评估领导小组根据要求,制定了立法后评估方案,主要包括组织领导、评估目的、评估内容、评估标准、评估方法、评估步骤、时间安排和经费保障等内容。

(二)评估工作实施阶段

1.搜集数据资料。评估小组按照预先制定的评估内容和评估标准,向雁江区人民政府、高新区管委会、临空经济区管委会、市住建局、市自规局等单位了解《办法》实施以来我市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开展情况等,并收集了大量的评估数据和资料,提炼出立法质量、实施效果、存在问题等进行初步分析和评价。

2.召开座谈会。2020年12月23日,评估小组召集了雁江区、高新区、临空经济区、市局住建、市自规局、有关社区等相关工作人员,就《办法》立法后评估事项举办专题座谈会。参会人员对《办法》引领违建治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就《办法》实施后违建治理工作的开展情况以及所遇到的困难、问题等各抒己见,就制度的贯彻落实提出了部分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三、实施绩效及社会效果分析

(一)宣传到位,社会反响好

广泛开展了学习宣传《资阳市违法建设治理办法》活动,提高我市全社会的防违治违法治意识,保障“违建治理五年行动”顺利推进。针对拆违工作涉及区域范围广、群众对违法搭建认识不清的实际情况,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坚持从抓宣传教育入手,一是发放宣传资料,向广大群众宣传《城乡规划法》《资阳市违法建设治理办法》等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违建治理的相关政策及拆违工作程序,让广大群众深入了解拆违工作的目标、任务和措施,维护公众合法权益。二是在拆违工作中加强与社区等相关部门的联系,具体了解违建户违章搭建的目的,多方协作,共同对违法搭建户进行思想教育,避免激化矛盾。

(二)强化巡查,治违无死角

对于公共区域违法建设,坚持做到严防死守,坚持做到“密巡、细查、严控”,对巡查中发现的新增违法建筑,发放责令整改通知书,责令停工或自行拆除,坚决从严从快从重处理,做到拆除一处,教育震慑一片。在巡查、拆除等每一个环节做到疏堵结合、依法依规,确保每个环节不出问题。

(三)文明执法,拆违效果佳

在查处违法建设时,确立了镇(办事处)负责、社区(居委会)做思想工作、多部门联合推进的工作模式,始终坚持即查即处原则。对于存量违法建设,做通业主思想工作立即拆除,对于需要强制拆除的,完善法律程序后立即拆除;始终坚持新增违法建设零容忍原则。《办法》实施以来,成功依法拆除了川烟路三户被征收户违法建设及影响凤岭公园升级改造项目顺利推进的凤岭社区九组张越琴违法建设,依法拆除了垃圾处理厂环境防护距离内的违法16户违法建设,强力拔掉了骏兴棚改配套道路建设项目、晶鑫街一巷10号的“蓝月美发店”、三贤路及雷音大桥工程项目、牙谷二期等多个横亘在重点项目或建设工程当中的违建“钉子”,为工程建设顺利推进扫清了障碍、打通了“肠梗阻”,全力保障了重点项目(工程)加快推进。对新建违建造成威慑,市民群众拍手称快。《办法》实施以来共拆除违法建设23万余平方米

四、实施中存在的问题

《办法》的实施促进了本市违建治理精细分工。相关部门积极参与、主动作为,违建现象得到了有效治理。但《办法》实施两年以来也存在部分不足,各单位之间的责权不够清晰,各自为政、协作不力,联合执法作用发挥不明显,“齐抓共管同治”的联动监管机制尚未形成。违建治理资金缺口大,投入力度不够,导致基层不能保证日常化和经常化,难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五、评估结论及建议

该《办法》实施两年以来,对于本市违建治理取得有目共睹的较好成果,结合评估小组搜集的资料、座谈会的论证意见分析,本《办法》立法后评估结论为:可以继续实施。

针对目前在实际操作中存在问题的提出如下建议:

(一)加强成员单位和职能部门的联动机制。各级、各部门应当严格按照《办法》的要求,履行职责。同时,辖区各街道、社区做好巡查协助工作,如实记载巡查情况,对巡查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意见,交责任单位处理,并督促落实整改。

(二)完善社会公众参与机制,增加管护资金投入。鼓励社会公众参与,增加资金投入,对社会公众反映或投诉举报的违建问题,经核实属实的,应及时给予反映人、投诉举报人奖励。

(三)全面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加大落实监督指导力度,对于出现的问题严格按照《办法》要求进行追责,同时雁江区人民政府、高新区管委会、临空经济区管委会应将违建治理工作纳入本级政府目标考核,并依据考核结果实施奖惩。

 

 

 

 

 

 

 

                                                                                                               资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20年12月25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