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城管>公示公告

资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开展 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1-04-16 09:26:40 来源: 访问量:7023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字体:

资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根据《关于印发<资阳市人民政府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任务台账>的通知》(资府法组办〔2020〕5号)文件精神,我局按照年初部署的依法治市工作要点,紧紧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实际,结合单位自身职能定位,坚持以依法治市为核心,以普法教育为先导,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城管执法为重点,确保了全市城市市容环境秩序规范有序。现将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抓好学法用法

一是加强思想建设。制定会前学法制度,成立理论学习小组,采取集中学习、分组学习和自学并举、QQ群或微信群定期推送学习内容、督促开展学习强国APP学习等方式,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省、市会议精神,党内法律法规、先进典型事迹等;二是加强《资阳市中心城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学习。深入开展《条例》学习工作,共召开18次专题学习会,印制学习资料1177份,所有执法人员和辅助执人员均积极参与学习。通过学习,一线执法队员充分掌握了《条例》的精神实质、熟悉了《条例》的具体内容、掌握了《条例》的执法要求。

二、搞好标准制定

一是结合四川省人大常委会3月31日批准,6月1日施行的《资阳市中心城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出台,制定相关标准。该条例的相关配套制度由市政府以编号(资府办发〔2020〕69号)和(资府办发〔2020〕71号)正式出文发给市级各部门,并在市政府官网予以公示。二是修订完善规章制度,严格监督机制。如市城管局《关于印发<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以及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促进我局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保障和监督行政执法有效履行职责,还印发了《关于印发<资阳市测试管理行政执法规范(试行)>的通知》,并印发给局属各单位,各县(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要求遵照执行。三是探索推行“三色单执法”,对违反市容秩序规定的行政相对人推行“首次蓝色温馨提示单、二次黄色提醒警告单、三次红色警告单”制度。把“预防”作为治理城市管理“越轨”行为关键,采取提前介入工作方式,超前宣传、超前纠违,既消除了执法障碍,又能避免相对人损失,引导广大市民及管理对象自觉遵守城管法规,积极参与、理解、支持城市管理。如市城管支队《党总支议事规则》、《督察督办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值班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并汇编成册,组织队员学习培训、严格执行,形成了改进作风、提升效能、系统治理的长效机制。

三、推进“七项行动”,城市品质有效提升

2020年是“双创”的关键之年,为创造干净、整洁、和谐、有序的城市环境,全面开展城区市容环境整治行动,对市城区老大难区域进行综合整治,不断规范商家经营行为,营造了良好的市容环境秩序。特别是8月“创卫”迎检、10月“创文”迎检期间,我局全员上岗、全力以赴、加班加点、连续作战,全天候维护市容环境卫生秩序,以高标准的市容秩序助力国家卫生城市、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成功。

1. 落实普法责任,推进“七五”普法
    一是按照中、省、市统一部署,在市城管系统内部开展学宪、遵宪、维宪、用宪系列活动,形成浓厚的学宪宣宪氛围。二是坚持学习新时代法治建设理念,密切联系群众,增强人民群众在法治建设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三是为创新宣传模式,以“城管+”为依托,与商户,街道,物管,企业,社区,学校进行积极互动,推行示范街“街长”制、“片长”制、“站长”制与“园长”制,引导市民自主学法,全民普法。四是以推动城市管理工作为契机,大力开展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寺院法律“七进”活动,在单位内、外掀起学法用法的热潮。同时按照要求,我局购买了数本《民法典》,发放给各部门,要求大家认真组织学习,并在学习后积极宣传,使广大群众知法用法,保障自身权益。

2. 推进违建治理“达标”行动

按照“五年拆违行动”要求和“拆新增、拆库存、拆隐患、拆立面、拆投诉”原则,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设,逐步消除存量。一是采取分组巡查、错时巡查的方式,严控新增违法建设,并完善补充存量违法建设执法程序,全覆盖开展城区公共区域和小区内违法建设拆除工作。对铁一村、资阳中学生活区、和平北路、摩根时代、碧水绿洲、松涛镇青龙村、书台村等私搭乱建存量违建进行拆除。二是未雨绸缪、提前介入,积极主动协调相关部门对项目内存量违法建筑进行集中清理、依法拆除,强力拔掉了骏兴棚改配套道路建设项目、晶鑫街一巷10号的“蓝月美发店”、三贤路及雷音大桥工程项目、牙谷二期等多个横亘在重点项目或建设工程当中的违建“钉子”,为工程建设顺利推进扫清了障碍、打通了“肠梗阻”,全力保障了重点项目(工程)加快推进。今年以来,共制止新增违建5518平方米,拆除存量违建39775.28平方米。

3. 推进市容市貌“提质”行动。一是开展市容秩序专项整治

抽调精干力量分成两个组,对城区非机动车乱停乱放、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等违规行为进行整治。整治期间共拖移电瓶车、三轮车300余台,采取车主发朋友圈等方式开展教育引导,起到了良好效果。今年以来,疏导各类占道流动经营63300余处;规范乱开挖115件、占道堆放4660余件,规范占道装修360余件;规范夜市经营8100余处;拆除乱牵乱挂1600余处,清除乱贴乱涂28600余处;拆除违规设置户外广告店招191处,发放整改通知书19份。二是强化共享单车治理。积极助推我市交通运输等11部门(单位)联合制定了《资阳市中心城区共享单车管理办法(试行)》,建立了共享单车企业投放、退出和管理考核机制,各部门按照工作职能职责共同管理,督促单车公司自行回收街面超共量单车并及时转运至其他城市;多次召集相关单位及共享单车企业专题研究市中心城区共享单车停放问题,要求各公司在城区重点区域、重点路段定人值守,保证重点点位的共享单车停放秩序良好;根据市民需求和城区街道实际情况设置了非机动车停车位,同时加强宣传引导,规范非机动车、包括共享单车在线内有序停放。今年以来,对共享单车立案查处5起,罚款7.8万元,创文创卫迎检期间,拖离各类乱停乱放共享单车9626辆,督促共享单车企业自行回收5500余辆。

4. 推进环境保护“攻坚”行动

狠抓“渣土运输”“餐饮油烟”“噪音扰民”三个重点,助力资阳环境质量提升。一是渣土运输治理方面,严格控制市城区渣土运输许可证的办理,实地勘察证件办理的线路,出场和受纳场的硬化、冲洗设施等,做到事前管控;对主城区在建工地进出口、主要运输线路、弃土受纳场进出口等地点进行重点巡查,对装载过满、篷布破损、不密闭覆盖、抛洒滴漏等违规行为,严查重处。今年以来,共规范市城区建筑工地20余个,渣土运输管理345次,查处抛洒滴漏运输车辆30余量,对各建筑工地污染城市道路行为发放整改通知书20份。二是餐饮油烟污染治理方面,目前全市餐饮单位油烟净化器安装达到了全覆盖,已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的餐饮单位也全部建立了电子档案和实物档案,并纳入“雁见智慧环保云平台”在线监测,商家油烟净化设施是否正常使用及维护保养情况已实现24小时在线监管,我局采取“智能APP+数字平台监控+城管巡查+餐饮商家”联治联管模式,以技术化手段对油烟污染做到了实时监测,全年开展检查1.6万余次。三是建筑工地夜间施工噪声扰民及社会生活噪声污染治理方面,采取各种措施对娱乐场所(KTV、音乐酒吧)、广场舞、商业宣传及户外空调冷却塔等社会噪声污染,进行全面摸排,积极劝导,在高、中考时间段制定方案开展夜间巡查行动,对市民投诉的噪声问题第一时间回应和处置。四是餐厨垃圾治理方面,督促相关单位共收集16724吨餐厨垃圾,按规定分离产生废油,即餐厨垃圾资源再利用量640吨。

5. 推进建设执法“亮剑”行动

一是建立部门联动机制。通过多部门联动,对在建项目《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预售许可证》等合法性文件实行联合审批机制。分别由主管部门牵头,相关职能部门配合,在两个方面增强了对在建项目的监管力度。在审批环节中,监督在建项目是否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如发现相关问题线索则及时移交我局办理,从而在源头上对在建项目“未批先建”及“未批先售”的问题起到了一定的遏制效果。二是建立随机执法抽查机制。建设大队根据自身职能职责,对辖区内在建工地定期进行随机执法抽查监督,主要针对建筑工地“安全文明施工”及“消防安全”两个方面进行抽查,重点对建筑工地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安全生产设施配备及使用情况、文明施工“六必须、六不准”开展情况及消防安全措施运行情况等问题展开细致检查,同时建立执法抽查台账,对存在问题的项目在责令其整改的同时监督其整改到位。今年以来,通过相关职能部门移交及支队执法抽查,对存在问题的在建项目共计发放了54份《建设行政处罚决定书》,累计处罚金额近千万元,主要涉及“未批先建”、“不规范施工”、“未验先用”、“违法分包转包”等四个方面。保障了全市建筑行业安定公平的市场秩序,有效的净化了全市建筑市场营商环境。

6. 推进城市管理“惠民”行动

一是畅通渠道有效解决市民反映问题。“12319”热线与“12345”热线合并后,市民投诉直接交办给各执法大队,各执法大队均确定熟悉处理流程的专人负责案件及投诉件接收、处理、回复工作,减少了中间环节,简化了处理流程,使市民反映问题能够更加及时妥善解决;针对反复投诉件不满意件,我局安排专人负责督促办理,做到了将日常管理信息化、标准化、精细化、动态化、快捷化,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执法效能。今年以来,共受理、办结《省长信箱》、《书记信箱》、《市长信箱》、《局长信箱》、《九曲河门户网》等各类网络信访件共330余件,办结12345交办件4490余件,办结数字城管交办件10300余件,办结来电来访580余件。积极推进“城管进小区”工作。今年以来,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四届九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按照局要求,莲花街道办事处启动了“老旧小区(物业)治理专项行动”试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资阳主城区“两镇五处”有小区近千个,其中有物业管理的小区358个,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474个。目前,支队各执法大队已通过设立城管工作站、城管工作室、城管服务点等方式,安排城管队员进入小区,直面居民诉求,已实现“城管进小区”覆盖535个,下沉到小区的城管队员175名,进一步提高了城市精细化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

7. 推进疫情复工复产行动

一是携手疫情防控。从大年初二开始,我局400余名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号召,全员放弃休假,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积极配合办事处(镇)、社区、铁路等部门对城区20余个公园广场、资阳高铁站、客运中心站周边等人流密集场所加强巡查,强化宣传、及时疏散人群;加强对城区城南市场、城西市场等11个农贸市场及周边秩序管控,严禁疫情防控期内贩卖宰杀活禽;走访全市13个疫情医学观察点和交通卡点,督促做好疫情医疗废物安全规范收集、运输和处置,向雁江区的卡点赠送20个医废专用收集桶。通过“人防+技防”手段,在资阳城区及各县(区)、各乡镇重点区域利用无人机宣传设点宣传,做到“地空协作”不留宣传死角。累计出动城管队员30081人次,设立宣传咨询点881处,悬挂、张贴宣传横幅标语、公告986处,发放宣传资料77238份。二是助力复工复产。推行“五允许、五规范”措施,助力恢复疫情影响的经济社会秩序。3月19日至5月1日期间,在规范经营秩序、规范营业时间、规范占道范围、规范促销音量、规范停车秩序的基础上,允许占道和越店门经营,支队积极服务商家、摊主、市民,为刺激消费、稳就业保民生争取更多缓冲空间。截至5月初,我市餐饮商家复工率98.23%,总共提供岗位36948个。规范设置“便民疏导点”,逐步解决市容环境秩序与群众生活诉求矛盾。“五允许、五规范”按下暂停键后,按照“疏堵结合”方式和“便民不扰民、放开不放任”原则,根据“三定”(定时间、定地点、定业态)“五不”(不影响市民安全、交通秩序、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居民正常生活)标准,在中心城区划定区域设置“便民疏导点(夜市)”,在醒目位置规范设置信息公示牌,公示经营品类、经营时段等信息,实行摊前“三包”(包卫生、包整洁、包秩序)责任,在维护城市环境、保障社会秩序与让商贩能谋生有收入、让市民得方便不烦心之间,找到共赢的平衡点。目前,中心城区公共区域已设置便民疏导点(夜市)24个,面积5702㎡。

四、2021年工作打算

一是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将紧紧围绕“打造党委、政府认可肯定、人民群众满意点赞的优美城乡人居环境”目标,坚持“执法为民、管理惠民、服务暖民”,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向精细化、长效化方向转变,实现城市环境品质、城市管理水平的全面提高。二是拟定《资阳市中心城区建筑垃圾处置管理办法》的政府规章,做好《资阳市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立法调研。三是大力继续宣传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相关法律法规,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增强群众的依法维权意识,引导群众依法表达利益诉求,依法妥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为加快建设成渝门户枢纽、临空新兴城市,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力量。

 

 

 

 

 

                                                                                                                      资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21年1月5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