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城管>公示公告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 精准宣传,资阳织密养老诈骗防护网

时间:2022-06-25 08:35:57 来源: 访问量:5618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字体: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 精准宣传,资阳织密养老诈骗防护网

资阳政法 2022-06-23 18:30 发表于四川

图片

图片


为不断提升老年人群体防骗识骗意识和能力,守护好老百姓的“养老钱”,资阳各地各单位(部门)采取精准式、覆盖式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织牢织密养老诈骗防护网。




具体开展情况

小资带您一起来瞧瞧~



市级单位(部门)


市人民检察院


图片

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普法宣传活动,将防诈知识送到老年人身边。通过引导群众看宣传资料、下载反诈APP、答复群众法律咨询等多种方式,面对面向广大市民特别是老年群体开展普法宣传。重点宣传养老诈骗常用手段、作案特点以及如何识别防范、如何举报等内容。




遂宁银行资阳分行


图片

成立了以行长为组长的“养老诈骗”专项工作领导小组,重点对宣传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大厅内利用网点LED电子显示屏、电视滚动播放、摆放防范养老诈骗折页,向办事群众宣传防范养老诈骗知识。到村镇发放宣传资料,普及养老诈骗的常用“套路”,对“保健品骗局”“冒充亲朋好友骗局”“中奖骗局”“投资返利”等等进行详细宣传讲解。



雁江


区人民检察院



线上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持续更新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相关文章、视频。线下针对不同受众分类宣传,增强宣传实效。针对老年人群体,着重宣传、揭露“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等9种诈骗手法。针对年轻人群体,着重宣传如何预防长辈遭遇养老诈骗,对如何加强对老年人的关怀进行交流。针对具有相关被骗经历的群众,详细讲解各级以及各成员单位的举报方式,鼓励群众积极提供线索。




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图片

组织执法人员分成两组,对全区旅行社开展旅行社养老诈骗专项检查和警示宣传工作执法人员走访全区各旅行社,实地宣传养老诈骗最新要求,督促旅行社负责人不得从事“低价游”、引导老年人办理“预付卡”等涉嫌养老诈骗行为的经营活动,倡导旅行社参与养老诈骗宣传、整治工作。针对旅行社组团外出情况、游客签约情况进行督查检查,督促旅行社与游客签订合法合同,同时电话抽查了解老年人旅游过程中是否存在强制消费、办理“预付卡”、会员费等情况,并向老年人宣传防范养老诈骗相关知识。




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工作人员通过巡查讲解的形式,向企业及购房户宣传预防涉及房地产开发领域养老诈骗、权益保障等相关知识,积极引导广大群众理性购房和依法维权。督促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商品房销售大厅、门店显著位置张贴防诈反诈宣传图片、宣传标语,公开举报投诉渠道,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工作氛围。




安岳


县人民法院



将反诈宣传与禁毒宣传相结合,利用“与法同行”普法宣传队。面对过往群众和中学生,向他们讲解如何辨别新型毒品,提醒他们注意可能接触毒品、有骗吸诱吸风险的各类娱乐场所。面对老年群体,向他们讲解防范非法集资、购买保健品等常见诈骗套路,提醒老年人要提高防范意识,不要贪图小利,时刻看好自己的钱袋子,守住自己的养老钱。




县公安局


图片

多次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推进会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精心组织策划、细化宣传措施,突出重点,精准宣传。民警深入到老年大学等场所开展“点对点”专题宣传,利用PPT知识宣讲、发放宣传手册、接受现场咨询等多种形式,向老年群众就养老诈骗、电信诈骗的常用手法、作案特点、如何防范等内容进行了普及,以案释法帮助老年人提高识骗防骗能力。




小资再次提醒

养老诈骗不难防

不听不信不转账

大爷、大妈守好

自己的“钱袋子”哦!



来源:资阳市人民检察院、遂宁银行资阳分行、雁江区委政法委、安岳县人民法院、安岳县公安局

编辑:宋萍

审核:钟小洪


更多资阳政法内容
▽▽▽

长按二维码查看

“资阳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专题栏目


法治资阳新媒体微信矩阵
单位
昵称
微信号
市委政法委
资阳政法
zyswzfw
市中级人民法院
资阳中院
zyszjrmfywxh
市检察院
正义资阳
scszysjcy
市公安局
平安资阳
pinganziyang
市司法局
资阳司法
gh_08d86179a69b
市交警支队
资阳交警
zyjjwx
雁江区人民法院
雁江区人民法院
yanjiangfayuan
雁江区检察院
雁江检察
yanjiangjiancha
雁江区司法局
雁江司法
zyyjqsfj
资阳市公安雁江区分局
雁江警方
yjqgaj
安岳县委政法委
中共安岳县委政法委员会
gh_a06444d6a011
安岳县法院
安岳法院
anyuefayuan
安岳县检察院
安岳县人民检察院
anyuejiancha
安岳县司法局
12348安岳法网
AYSF12348
安岳县公安局
安岳警方
anyuejingfang
 乐至县人民法院
 乐至县人民法院
SCLZFY
乐至县检察院
乐至检察
lezhijiancha
乐至县公安局
乐至警方
gh_ba23392b5a7d
  乐至县司法局
 法治乐至
gh_f8d09ced3aa3
  四川省资阳强戒所
四川省资阳强制隔离戒毒所
gh_c8bdb196d531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