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城管>公示公告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 纵横联动 精准施策 乐至县全力打造守护老年人“钱袋子”的宣传矩阵

时间:2022-06-26 08:41:57 来源: 访问量:5589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字体: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 纵横联动 精准施策 乐至县全力打造守护老年人“钱袋子”的宣传矩阵

资阳政法 2022-06-24 23:02 发表于四川

图片

图片







乐至县为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促进养老事业健康发展,多部门联动结合职能特点,突出行业领域工作优势,聚焦打击重点深入开展“传统+新兴”“线上+线下”“城市+农村”的全方位、全覆盖宣传活动,积极营造打击整治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有效提高了老年人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



乐至县人民检察院



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丰富宣传手段,广泛发动群众积极举报相关违法犯罪线索,坚决铲除养老诈骗滋生土壤,彻底净化社会环境。选编养老诈骗典型案例,揭露针对老年群体的养老服务骗局,拍摄防养老诈骗短视频等方式,通过“两微一端”向社会发布,扩大宣传面。组织干警到广场、公园、乡镇等场所向广大老年群体开展普法宣传,通过引导群众阅读宣传资料,下载反诈APP,提供法律咨询等多种方式,重点宣传养老诈骗常用手段、作案特点以及如何识别防范、如何举报等内容。活动发放宣传折页1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50余人次,进一步提高了老年群体识诈防诈意识,保护好自身利益不受侵害。


检察院干警接受群众咨询




乐至县文广旅局



充分发挥文化馆、图书馆、文化艺术中心等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和文旅志愿者的优势,积极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活动。组织志愿服务者走进公服阵地场馆,宣传文旅和艺术品收藏经营领域相关反诈知识,提醒老年人警惕诈骗分子以不合理低价组织旅游活动,时刻防范“艺术品收藏经营”等诈骗陷阱,倡导老年人要主动拒绝“不合理低价游”,不盲目追求便宜,凡旅游必签约正式旅游合同。严格维护文旅市场经营秩序,守护好百姓“养老钱”,依法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提升老年人防骗反诈意识。


图片

志愿者走上街头向老年人宣传反诈知识




乐至县住建局



聚焦商品住房销售中以养老名义进行虚假宣传和违规在城市街面张贴养老产品宣传广告的行为进行部署。着力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信用档案,完善诚信典型“红名单”制度和严重失信主体“黑名单”制度,将违法违规的企业及法人等信息记入企业诚信档案。组织专班深入房地产开发企业,加强信息共享、监督管理、政策宣传等方式,加大房地产项目事前审核、事后监管力度,着力整治违规使用养老服务设施用地变相开发房地产等涉诈问题隐患,对30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和售楼部进行排查,指导物业服务企业利用物业服务区域内信息公示栏、楼栋入户宣传栏、电梯广告栏、业主微信群等平台,在各住宅物业小区开展形式多样的立体式宣传,营造浓厚的防范养老诈骗氛围,为护住老年人的“钱袋子”,推动养老服务事业健康发展积极行动。



县住建局工作人员在售楼部开展排查




乐至县民政局



组织各养老服务机构开展“防范化解养老服务诈骗知识宣传进养老院”系列宣传培训活动。通过张贴宣传画报,发放宣传手册,视频讲解防范化解养老服务诈骗知识等形式开展现场讲解。宣讲人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老人揭露什么是诈骗、养老服务领域诈骗的形式、特征、种类、手段等,深入浅出的介绍实用、易懂的防诈骗知识,劝导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要提高警惕,不贪图蝇头小利,一定将“不听、不信、不转账、不汇钱”牢记于心,遇到问题第一时间报警,切实守好自己的“钱袋子”。活动的开展不仅丰富了院内老人们的精神生活,更广泛普及了防范诈骗的知识,为创建和谐、平安乐至贡献民政力量。


图片

社会工作者在养老机构开展宣讲




乐至县天池街道



创新宣传方法,点对点、面对面揭露养老诈骗“套路”手法、社会危害性,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最大限度挤压“行骗空间”,努力提高专项行动的社会知晓率、家庭覆盖率、群众参与率。通过悬挂横幅、张贴举报方式海报、运用电子屏滚动播放宣称标语,在活动室、广场等人员集中的地方大力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工作,向广大人民群众普及在防范诈骗犯罪方面的注意事项,使老年人提高防范诈骗的忧患意识,掌握反诈本领。村(社区)小喇叭循环播放预防养老诈骗音频进行宣传,并将宣传视屏、微信公众号文章转发至业主群、居民群。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社会环境。



广场开展宣传活动


编辑:宋萍

审核:钟小洪

图片

更多资阳政法内容
▽▽▽
图片

长按二维码查看

“资阳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专题栏目


图片
法治资阳新媒体微信矩阵
单位
昵称
微信号
市委政法委
资阳政法
zyswzfw
市中级人民法院
资阳中院
zyszjrmfywxh
市检察院
正义资阳
scszysjcy
市公安局
平安资阳
pinganziyang
市司法局
资阳司法
gh_08d86179a69b
市交警支队
资阳交警
zyjjwx
雁江区人民法院
雁江区人民法院
yanjiangfayuan
雁江区检察院
雁江检察
yanjiangjiancha
雁江区司法局
雁江司法
zyyjqsfj
资阳市公安雁江区分局
雁江警方
yjqgaj
安岳县委政法委
中共安岳县委政法委员会
gh_a06444d6a011
安岳县法院
安岳法院
anyuefayuan
安岳县检察院
安岳县人民检察院
anyuejiancha
安岳县司法局
12348安岳法网
AYSF12348
安岳县公安局
安岳警方
anyuejingfang
 乐至县人民法院
 乐至县人民法院
SCLZFY
乐至县检察院
乐至检察
lezhijiancha
乐至县公安局
乐至警方
gh_ba23392b5a7d
  乐至县司法局
 法治乐至
gh_f8d09ced3aa3
  四川省资阳强戒所
四川省资阳强制隔离戒毒所
gh_c8bdb196d531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