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资阳市城区油烟污染治理情况

时间:2021-10-22 09:10:03 来源: 访问量:5196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字体:

一、城区餐饮业规模及分布

根据摸排统计,资阳主城区约有餐饮服务单位1500余户,分布广、数量多,并主要分布在住宅小区或居民楼周边。其中:中餐/火锅类占比37.77%、早餐/面食/糕点/小吃类占比30.81%、单位食堂占比11.48%、烧烤/夜宵类占比9.10%、汤锅/海鲜/西餐类占比4.43%、综合型酒店占比1.49%、其他占比4.92%,平均油烟排放流量524.8万立方米/小时。2017年底开始,资阳城管执法部门以“创文”、“创卫”为契机,着力开展了油烟污染整治行动,协调相关企业为城市建设餐饮油烟在线监控管理系统,2019年6月建成运行,为城区1500余家餐饮单位安装调试油烟净化设备,其中:三贤祠街道582家,资溪街道322家,宝莲街道157家,莲花街道156家,松涛镇153家,狮子山街道102家,雁江镇35家。该系统运行以来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涉及油烟的市民投诉量相对安装设备前有了大幅度减少,从2017年8月的300余件峰值下降至现在每月20至30件平均值,城市生活环境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

二、当前油烟监管运作模式

推动城区餐饮店安装油烟监测设备,通过互联网技术、日常巡查、商家自理等手段进行管理,24小时全天候自动监测餐饮油烟排放情况,一旦超标排放,系统会将数据传送到油烟治理设施在线监控系统管理平台,执法部门可对油烟排放进行检测,检测结果作为处罚依据。当系统监测发现浓度超标、设备异常等情况,自动发送报警信息至餐饮业主,并可进行设备清洗,消除异常报警状态,同时城管执法部门及时跟踪督促,对不自觉清洗的业主进行执法介入。

三、油烟污染投诉受理情况

2021年1月-10月共受理市民投诉9362件,其中涉及油烟污染313件,占比约3.34%。(2017年同期805件,2018年同期385件,2019年同期352件,2020年同期197件)。较2020年1月-10月197件有所上升,包括:店外油烟直排、露天烧烤127件,占比约40.58%;油烟管道设置不合理107件,占比约34.19%;油烟管道、排风机噪音大45件,占比约14.38%;油烟净化器清洗不及时,排放不达标34件,占比约10.86%。

四、存在问题分析

我市城区部署安装了油烟在线监测系统后,降低了城管执法难度,油烟治理初有成效,但由于运行模式、机制等问题,油烟污染现象依然突出,相关投诉依然存在,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

(一)油烟在线监测系统运行初期效果较好,但一段时间后,由于市场波动、疫情影响等因素让一些餐饮店搬迁改址、停业关门及业主变更,部分系统上的店铺信息数据与实际并不相符,由于该系统产权属于企业所有,公司追求利益,因此在后续的运维服务中投入偏少,存在疏于管理的现象,系统后台数据得不到及时、准确的更新,导致该系统未能真正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再加之该系统一直不能与资阳市数字城管平台实现数据对接,城市管理部门不能很好地掌握油烟净化设备的各项运行数据,使执法工作处于滞后状态,对油烟工作的开展带来困境,逐渐使系统成为了一件“摆设”。

(二)我市建成区餐饮店数量多、分布广,且大部分餐饮店主要集中在居民稠密的街道和居民小区周边,特别是油烟散排的早点、夜市更是见缝插针,哪里有人群,哪里就有。资阳市民多喜欢麻辣以及火锅等味道大的饮食,煎、炒、烹、炸的操作较多,用油及产生油烟量比较大,油烟常伴有辣椒、胡椒、等刺激性味道,使油烟治理成本相对较高,治理难度偏大。

(三)多数商家在了解油烟治理相关政策后,能积极地参与到油烟整治工作中来,但是在油烟设备安装上遭到了其店面所在小区居民的强烈反对,使其排烟设施不能通过楼顶排放;或是将设备按照居民要求整改,通过地下污水管道排放,又产生异味污染问题,遭到小区低楼层居民反对,从而给城管执法部门在处理工作上带来了较大困扰。

(四)多数餐饮业主的环保意识淡薄,只顾经济利益,不顾他人生活的现象较为普遍,有的业主甚至还没有听说过“油烟污染”,认为那是一种自然而然的现象,直到居民反映强烈引起管理部门的强制整治才着手处置,一般都不主动采取防治措施;有的餐饮业主虽然安装了净化装置,但只顾眼前利益,不愿意作无经济效益投入,经常清洗不及时导致油烟异味严重,或厨房隔音措施不到位造成排风机声音较大,不会主动制定污染治理措施,甚至会和执法人员玩“猫捉老鼠”游戏;部分夜宵烧烤店将烧烤设备直接摆放在店外进行烤制,以及一些餐饮店在经营时仅使用排风机,产生的油烟未通过油烟净化器处理,直接排放到环境空气中,对附近居民生活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因此市民投诉不断。

(五)部门监管还有不到位的地方,特别是在油烟源头管控不够理想,餐饮业主在选址、开业前大都没有经过环保部门的审批,直接在工商部门办理营业执照即可开张营业了,致使油烟污染产生后居民投诉,执法或环保部门才去采取整治措施,没有从源头上进行有效监管,许多摊点商铺整治过后又死灰复燃,新开的餐饮店源源不断,油烟扰民投诉有增无减。

五、   下步工作措施

(一)加大油烟治理宣传,抓好氛围营造

餐饮油烟污染治理是一项系统工作,必须坚持“疏堵结合,以疏为主”的原则,既要解决油烟扰民的问题,又要保障餐饮业有序发展,通过治理实现经济和环保“双赢”的目标。作为城管执法部门应进一步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强化油烟治理工作的宣传,尤其是加大油烟污染危害性的宣传,提高商户店家对油烟治理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加强对夜宵烧烤店等油烟“大户”的管控,增派执法力量,加大执法处罚力度;作为餐饮业主应提高自身环保意识,积极关注政府部门相关政策宣传,主动参与其中,积极承担相应的环保义务,在获取利润同时多为社会环境考虑,保证居民有一个和谐的生活环境。

(二)加强部门联动协作,抓好源头治理

餐饮油烟治理需要建立一个规划建设、环境保护、市场监管、综合执法、街道社区等多个职能部门联动的工作体系,做到信息共享、分工协作、互相配合。一是在城市规划上下功夫,严格执行城市环境功能区划,用于饮食娱乐的区域和住宅小区建设,饮食专用场所规划建筑设计部门应预设专用油烟管道,环保部门应依法实施环保第一审批权,把好环保审批关,从源头抓好油烟问题治理;二是在餐饮布局规划上下功夫,将餐饮企业相对集中安置。对存量的开设在居民楼底商的餐饮企业,政府要结合区域规划建立迁移机制,鼓励引导餐饮企业主动迁址。市场监管部门要严格把控餐饮业市场准入机制,对不符合经营标准的餐饮场所和新建、改建的餐饮商户,要严格把关审批流程;三是在对现有餐饮企业监管上下功夫,行政执法部门要对未安装和未使用与其经营规模相匹配的油烟设备的餐饮企业,限期安装和整改,对已安装烟净化设备但不使用、不清洁、不达标的餐饮企业要常态化抽查,监测油烟的排放浓度和设备的净化效率,对不落实整改的按有关规定严格处罚,提升餐饮企业油烟治理意识和责任落实,督促其积极主动采取油烟治理措施,确保油烟达标排放,还一个清爽的城市。

(三)推动净化设备安装,抓好政策配套

所有新建、扩建和改建的餐饮企业安装、增设油烟净化设备工作需要政府部门大力推动,因此建议政府层面一方面应加大资金投入和政策配套,给予一定的资金补贴,鼓励餐饮企业主动安装、使用油烟净化设备,同时依照大气污染防治法律法规,制定符合本地实际情况的餐饮业油烟污染治理措施。另一方面应充分借力“智慧城管”建设契机,智慧化升级现有的数字城管平台来给油烟治理赋能,新建一套更加稳定、高效的油烟监控系统,使城市管理部门第一时间掌握系统运行情况,并通过政府的体制机制保证系统真正发挥实效,形成完善的监督管理体系,推动我市城市管理上一个新台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上一篇:邻里守望 温情重阳 [ 2021-10-14 14:36:08 ]

下一篇:市城管支队开展法律法规宣传进小区主题党日活动 [ 2021-10-27 15:39:3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