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城管>市容环卫

资阳:云平台“天眼” 智能化监测环卫工作

时间:2021-03-17 14:36:03 来源: 访问量:10295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字体:

资阳网讯

它“眼尖”,能够实时监测环卫工作动态;它“嗅觉”灵敏,能够及时捕捉异味及时反馈……近日,记者在市环卫处看到了这个功能强大的环卫“天眼”——智能环卫管理云平台。该平台通过大屏幕实时显示公厕、垃圾中转站、垃圾分类亭的运行情况,通过工作人员分析处理,为环卫工作提供智能化数据支持。

据悉,智能环卫管理云平台于2019年12月投用,通过数字设施对主城区3个垃圾中转站、16个垃圾库、20座公厕、105辆环卫作业车进行智能化管理。“比如公厕有异味报警,就会在主界面自动弹出来,我们便可直观看到,接着我们会进行甄别,最后再发放给各个环卫所。”智能环卫管理云平台组长秦茂钟告诉记者,该平台的工作原理就是通过摄像头、异味采集器等前端设备采集到异常信息后反馈到平台,平台工作人员把分析筛选后的信息分发到相关作业部门,再由作业部门安排工作人员处理相关问题。

据市环卫处督查队队长蒋红英介绍,市环卫处汽车队的每辆作业车车头、车尾和驾驶室都分别安装了一个摄像头,不仅监测作业质量,也监测驾驶员的操作是否规范、安全。摄像头刚装上的时候,驾驶员们还有些排斥,感觉受到了监视,但时间一长,大家还是认为这种管理方式有好处。

“这个摄像头还发挥了行车记录仪的作用,有次作业时不小心发生了相撞事故,正是通过平台的回放功能才厘清了事故责任。”作业车驾驶员吴师傅说,除此之外,平台还明显提高了环卫的工作质量。记者在现场做了一个实验,在平台对城区中桥巷的一处垃圾分类亭下达清理指令后,环卫工人10分钟左右就赶到现场进行了清理。

环卫工人康君也表示,除了平台,垃圾收集点的设计也比以前更科学、更合理,越来越多科技元素的运用,让他们的工作更省力,工作成效也更明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