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城管>市容环卫

市环卫处全面推行“三位一体”机械化作业

时间:2021-05-26 17:11:51 来源: 访问量:10889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字体:

为保证城市环境卫生质量,市环卫处不断创新道路清扫模式,积极探索完善“机械为主,人工为辅”的日常清扫方式。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市环卫处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先后购置了高压冲洗车、高压喷雾车、炮车、洗扫车、勾臂车、车厢、电动三轮车等先进环卫机械设备。汽车队实施了机械化高空喷雾降尘、机械化清扫、机械化道路冲洗相结合的“三位一体”作业方式,这是对环卫作业方式进一步科学整合统筹提高,是不断提高环卫机械化作业比重,进而提升全体一线作业人员的安全系数的重要举措,为完成好这项工作,市环卫处车队实施了“三位一体”——高空、立体、平面等系列作业方案。

喷雾降尘:(高空作业)

切实做好喷雾降尘,整治扬尘污染:一是增加了喷雾、降尘作业次数,有效利用现有的4辆多功高压喷雾车,针对人口密集的老城区、西门片区以及城南、沱东片区大小街道进行流动喷雾作业,抑制扬尘污染;二是加强对街面突发污染巡回处理,有针对性对尘土较重的城南片区、西门片区重要街道、工地周围进行巡回处理;三是充分利用已有的5辆炮车,有针对性地对市区主要干道及扬尘较重工地周围进行滚动降尘,切实解决了市中心城区10至50米高空的扬尘污染问题。通过炮车、喷雾车一高一低交替、滚动式的喷雾降尘切实解决了空气的粉尘,近3年我市空气优良天数同比有明显提高。

隔离护栏清洗工作:(立面作业)

我市中心城区现共有隔离护栏近40千米,其中,机动车道上的隔离护栏30千米,非机动车道上隔离栏10千米,自2017年起,隔离护栏清洗专用清扫车全面完成了机动车道上隔离护栏清洗的作业方式转变,截至目前,载用2辆隔离护栏清洗车对我市中心城区车行道上的21336米隔离护栏全面机械化滚动清洗,大大降低了作业人员的作业强度和隐患。除此之外,及时派出喷雾车辆一辆用于集中专项中心黄线清洗,效果较为明显。

洒水工作和机扫工作相结合:(平面作业)

洒水工作。面对中心城区日新月异的变化:一是完成了对城区主次干道冲洗、洒水、降尘工作。全面夯实大气污染防治期间道路冲洗、降尘质量,城区主要街道及交通干道冲洗频次做到了2-3次/天,方便车辆进入的小街小巷做到了1-2次/天,有效保证了城区干净整洁。二是做好了重大检查和常规可视暴露的清理工作。面对省、市各项检查,工程车、运渣车造成的泥土污染和常规抛洒滴漏情况,在面对无规律、出车次数多、车辆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合理调度车辆和人员,三是配合“两镇四处”环卫所做好了市区大街小巷人行道的清洗工作。派出水车11辆深入到“两镇四处”辖区,全面铺开了新一轮的人行道冲洗常态化,保障了市区人行道的洁净。

机扫工作。一是合理调整作业方式,通过与洒水车辆的配合,切实保障了城区街道的清扫工作;二是结合市区各条道路实际状况,及时调整设备,对污染重、扬尘重、石子多等特殊路段加强重点监督、区别对待,达到了机扫效率高、质量好的效果;三是继续加强对城区已实施深度机械清扫道路的探索和经验积累,确保实施深度机械清扫道路环卫质量的稳步提升;四是做好了市区深度机械清扫作业面的再扩大,特别是近3年新的洗扫设备到位后,利用已实施深度机械清扫路段积累的经验,汽车队及时铺开了新一轮的一扫工作,逐步向未移交、无人管的马三路、资三路等道路纵深。持续推进市中心城区深度机械清扫作业面,做到深度机械清扫作业率提升至50%以上,主次干道机械清扫率达到90%以上,整体提升城市质量再上一个台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