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收集处置废弃口罩支持战“疫”

时间:2020-02-27 10:17:16 来源: 访问量:26983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字体:

路上注意安全,收口罩时一定要做好防护。”2月20日早上8点,安岳县环卫所废弃口罩收集组的工作人员在县环卫所简短集结,领取口罩、消毒液、防护手套等各种防护物资后,分赴各组划定的乡镇,开始一天的废弃口罩收集工作。临出发前,杨康禄远远地对儿子杨林陶再次叮嘱。

  全覆盖收集 每日辗转500里

  连日来,安岳县环卫所全力做好垃圾清扫、消毒杀菌等环境卫生工作,抽派专人组成4个工作小组,对全县46个乡镇(街道)全覆盖开展废弃口罩收集。杨康禄、杨林陶父子都是专项工作组成员。

  他们早上8点从县城出发直奔天林镇,然后到周礼、驯龙等10个乡镇绕行一大圈儿,赶在下午下班前将废弃口罩交到县城统一回收点。这样一趟近9个小时、往返520多里路。“我们每次坚持这样到处跑,就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大家的健康。”说起工作内容,杨康禄丝毫没提到工作辛苦,反而随时都义务宣传规范处置废弃口罩的重要性,倡导市民不随意丢弃口罩。

  截至2月20日,安岳县规范收集并安全规范处置废弃口罩300余公斤10多万只。

  无怨奉献 矿泉水下自热饭

  “杨康禄工作经验丰富,工作交给他们,我们非常放心。”环卫所副所长蒋军介绍,杨康禄是县环卫所清运队队长、机修组组长,曾获得“安岳县第二届劳动模范”“四川省环卫行业会员单位先进个人”等荣誉,多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先进个人(奉献奖银奖)”称号。“杨林陶是我们办公室工作人员,他就是受到他父亲的影响,主动申请加入到专项工作组中来的。为响应号召,他17号还去参加了义务献血。”蒋军说起这对父子,赞不绝口。

  杨林陶加入工作组后,被分到南五区二组,负责李家、兴隆等10个乡镇废弃口罩收集。每到一个乡镇收集点,他们会按流程对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进行收集前、后两次喷洒消毒,对回收的废弃口罩进行称重计数登记并封闭封存,与乡镇完成交接。一天之中,午饭是一大难题,由于封闭管理,沿途没有营业的饭店。环卫所只好每天给他们配发一盒自热饭,到了饭点,找个空地蹲着,就着矿泉水就吃了。

  不同组的杨康禄父子每天都奔赴不同的乡镇。有时候,杨康禄会要求儿子早饭吃饱,他担心年轻的儿子中午吃不饱;杨林陶时常也会提前买一些面包或者饼干之类的干粮,出发前塞给父亲带着。父子二人已经以这样的方式互相勉励着共同战斗了近20天。

  “我在新闻和抖音里看到许多全家上阵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他们和我父亲都是我学习的榜样。这次能和父亲一起为抗击疫情作贡献是很荣幸的事。”杨林陶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