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强化农村生活垃圾收转运体系整治

时间:2023-12-22 10:12:56 来源: 访问量:13314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根据省、市、区关于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问题整改整治工作的要求,大力推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推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效。

一、落实政策部署持续推进问题整治

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区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树立系统思维,不断提高工作的主动性、能动性,印发了《雁江区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问题整改整治集中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科学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

二、加强农村生活收转运基础设施建设

一是结合地理环境和人口分布,协助镇街因地制宜的设置农村生活垃圾收集点,收集点设置要满足群众投放需要,配足配齐240升垃圾桶,做到垃圾收集点全覆盖。二是垃圾收集点提质更新,达到现行标准要求,结合雁江区生活垃圾分类建设项目的推进情况,进一步强化垃圾分类收集点建设和垃圾桶、垃圾转运车的配置,目前已投放1200余个垃圾桶,用于主干道垃圾收集点破损老旧垃圾桶的更新。

三、完善农村生活垃圾处置收费机制

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的指导性意见的通知》,督促指导各镇按照“谁产生、谁付费”的原则,各村(居)民委员会通过《村民组织法》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按照“一事一议”和“四议两公开一监督”的要求,召开村(居)民代表大会或村(居)民大会确定垃圾处理费的筹集标准,向村民筹集生活垃圾处理费,筹集资金用于农村生活垃圾的清扫、收集、运输等支出。今年截至目前,全区已建立生活垃圾处置收费制度的镇14个,行政村253个,并筹集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费700余万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上一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 2023-12-08 10:20:04 ]

下一篇:开展校园周边整治 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 2024-01-08 09:36:2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