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资阳市城管行政执法局办理案件入选全国行政执法 典型案例

时间:2022-11-21 15:13:51 来源: 访问量:7350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字体:

近日,记者从资阳市城管行政执法局获悉,由资阳市城管行政执法局办理的沱东某楼盘开发企业违规销售案作为优秀典型案例在《全国行政执法典型案例》(第一辑)编辑出版,此案例为全国住建系统唯一入选案例,具有较强的示范性和指导性。

据了解,在司法部征集全国行政执法案例时,住建部将此案报送至司法部。经司法部初审、专家评审、复审后,由各部委、各地司法厅报送的235件优秀案例中,选取出50件案件作为典型案例在《全国行政执法典型案例》(第一辑)编辑出版,该案例成功入选。

2018年6月以来,资阳市城管行政执法局多次收到沱东某小区底层花园和楼顶天台存在大量乱搭乱建现象的投诉,掌握有关证据线索后,市城管行政执法局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立案调查,认定该房地产开发企业擅自处分属于业主的物业共用部位的行为违法,依据《物业管理条例》决定对该房地产开发企业处以2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该房地产开发企业不服行政处罚决定,向四川省住建厅申请行政复议。经审查,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认为本案事实认定清楚,证据确凿,复议决定维持本案《建设行政处罚决定书》。

在查处此类案件时,因违法行为隐蔽性较强,房地产开发企业、建设单位往往消极对待、以各种理由拒不配合执法部门开展相关调查工作,调査取证十分困难,同时建设单位具备专业的法律服务团队,执法部门必须严格依法执法,否则败诉风险极高,因此,证据链是否形成闭环是此类案件的核心点。执法部门通过大量走访摸排、查阅合同、调取档案固定书面证据,大量证据环环相扣,形成了闭合证据链条。本案在行政相对人近乎“零口供”的情况下,完成案件查办并最终执行处罚决定,具有较强指导、示范意义,为全国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系统办理此类案件提供了样板和参考。

image.png

image.png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